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中欧在新丝绸之路上的合作:一项实现共同目标的均衡方针?

Marijk van der Wende,国际著名高等教育研究专家。乌得勒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特聘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高等教育研究中心(CSHE)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客座教授。她是欧洲科学院(the Academy of Europe)成员,也是众多国际咨询委员会和编辑委员会的主席和成员。她曾在荷兰屯特大学(University of Twente)、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VU University Amsterdam)担任全职教授,且是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和波士顿学院(Boston College)的访问学者。她曾担任乌特勒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阿姆斯特丹大学学院(Amsterdam University College)创始院长,经合组织(OECD)高校管理项目主席等。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化与国际化对高等教育的影响,出版著作多部,发表论文百余篇。目前正主持大型国际合作课题“新丝绸之路:中欧高等教育与科研合作的影响”(The New Silk Road: Implications for higher education and research cooperation between China and Europe)。

20世纪末以来,随着“放松管制”、“自由化”和“私有化”这些重要(新自由主义)趋势蔓延至全球竞争性知识经济,高等教育国际化越来越受到全球化的影响,从而进一步加强了高等教育在促进国内经济增长和增强全球竞争力所需的人力资本、知识创新所发挥的作用。在21世纪,东方全球化的观点似乎与西方不同。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了解东西方全球化之间的政治异同,以及这些因素如何影响高等教育国际化。本次讲座将探讨欧盟与中国在过往历史、理论根据、目标机制以及方法和影响方面的合作。欧盟和中国的高等教育、科研创新国际化政策在多大程度上是被共同目标所驱动的?全球共同利益的贡献是什么?合作与竞争、融合或分歧的模式是什么?合作流动、伙伴关系与合作条件是否变得更加均衡发展?如果全球化正在发生变化,是否会出现高等教育国际化新范式?西方的新自由主义趋势是否会受到东方对应价值观的挑战甚至取代?

高等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