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青年说

[丝路青年说]从上海交大到联合国,他将中国声音传播到国际舞台

丝路青年说

丝路青年说中文主页大图.jpg

人物简介:

郭宗哲2000年出生在中国黄河边上的一个小乡村。 2021年,他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攻读海洋科学硕士学位。郭宗哲热爱自然、敬畏生命,曾前后多次参加野生动物保护活动,并积极传播野生动物保护策略。2023年1月26日至6月26日,郭宗哲受邀赴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东亚及东北亚办公室(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 East and North-East Asia Office)进行了为期五个月的实习工作,成为了东北亚次区域环境合作计划秘书处的一名环境事务实习生。

1.jpg

郭宗哲被授予联合国实习证书

为东北亚海洋保护区网络建设贡献力量

2.jpg

NEAMPAN海洋保护区分布概况

东北亚海洋保护区网络(North-East Asian Marine Protected Areas Network,简称 NEAMPAN)自2013年成立以来,致力于为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东北亚国家提供一个联合监测、信息共享和综合评估的海洋保护区交流与管理平台。在NEAMPAN建立10周年之际,应指导委员会要求,东北亚次区域环境合作计划秘书处计划进一步扩增NEAMPAN海洋保护区成员名录。在环境事务助理官员Rouna A的指导下,郭宗哲就NEAMPAN海洋保护区的现状进行了研究,从保护目标、生态连接、管理挑战及相应的解决途径对现有的12个海洋保护区进行了比较和分析,同时依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简称IUCN)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简称UNEP)所发表的海洋保护区选取标准针对性地制定了NEAMPAN海洋保护区成员名录提名标准,并最终汇总形成了《NEAMPAN扩增计划提案(草案)》,为秘书处开展进一步工作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和规划性方案。

3.jpg

郭宗哲实习工作报告封面

在实习期结束前,郭宗哲以《东北亚海洋保护区网络:领航历史,塑造未来》为题向办公室全体成员进行了一次工作报告。在报告中,郭宗哲介绍了自己对NEAMPAN海洋保护区现状的研究结果,并针对公众保护意识不足和保护区管理经费不足等问题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最后还依据IUCN和UNEP的海洋保护区划分定义的演变以及全球海洋保护区网络发展趋势,对NEANPAN在2025年、2030年和2040年三个时间节点上的工作进程进行了设想和规划,即逐步扩大NEAMPAN海洋保护区名录并使拥有相近保护目标的海洋保护区进行配对合作,随之吸引东北亚国家陆地保护区加入形成大保护区网络,直至2040年,NEAMPAN最终转型成为东北亚保护区网络(North-East Asia Protection Areas Network, NEAPAN)。

积极参与保护东北虎志愿活动,获选“中国老虎青年大使”

4.jpg

郭宗哲(左一)与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员

2020年1月,郭宗哲以赛事服务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于吉林省珲春市举办的第五届东北虎栖息地巡护员竞技赛。在寒风刺骨、白雪皑皑的边境之城,郭宗哲曾跟随巡护员翻山越丘、穿行树林,踏雪巡虎、拆解猎套,虽是寒冬数九却汗流浃背。正是这经历,让郭宗哲对奋战在野生动物保护一线的巡护人员日常工作中的不易与艰辛有了切身的体会,并且深刻理解了保护作为森林食物链顶端的东北虎对维护整个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郭宗哲还坚持向身边的老师、同学和家人宣传保护东北虎及其他野生动物的知识和策略,提高大家保护野生动物、抵制野生动物交易的意识。

5.jpg

郭宗哲(右上)与其他12位“老虎青年大使”

2022年7月,郭宗哲被WWF北京代表处推选为“中国老虎青年大使”,参与了2022年国际青年老虎峰会。来自13个老虎分布国的“老虎青年大使”参与了峰会,听取了“全球老虎生存计划”负责人Stuart Chapman先生和一线保护人员的报告,并以工作坊的形式探讨了野生虎保护议题。郭宗哲作为青年代表,和来自不丹的“老虎青年大使”一起宣读并发表了《全球青年老虎保护倡议》,倡议老虎分布国政府在下一个12年(2023-2034)继续坚定不移的执行“全球野生虎恢复计划”,保护和恢复老虎栖息地、维护和构建生态廊道、缓解人兽冲突、打击盗猎和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共同推动“人虎和谐共生”的美好未来。在会后的采访中他说,这次青年峰会给他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了解到其他各国老虎保护工作开展的情况,也明白了老虎保护需要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更需要青年人为之付出。

现在郭宗哲仍在继续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知识,并带动周围的同学参加野生动物保护的志愿者活动。同时,他选择将深海底栖海洋自由生物线虫分类学作为自己的研究生课题,把寻找人类尚未发现的线虫新物种作为自己的科研目标,希望自己可以帮助人们更加了解地球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此外,他打算毕业后继续在联合国机构等国际组织中工作,致力于为全世界人民谋福祉,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海洋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