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视界

面朝交大,一叶知秋

南洋视界

[本期导读]季候风流转,候鸟把秋天系在翅端,由北向南。风声从林间打马而过,带来四季的声息。或许在慢跑时,微红枫叶拂过你的肩膀;或许在晨读时,泛黄落叶飘落在你的书里。微凉空气被揉进脉络,秋季讯息被沉淀进叶子的心底。看一片叶子低语的动容,秋天已至。

香樟枝条顶端的叶片,玲珑纤薄,色泽嫩黄或泛红,阳光透过树叶,清澈如流水。    

银杏叶形如小扇,不知谁抬起手,用它扇来一阵秋风。    

初秋的卫矛,已然泛出了紫红的色泽,与尚绿的叶片相衬,倒也颇似海棠。    

十字状的叶片,仿佛是一架玲珑的风车,微风拂过便要轻轻转动起来。    

斜逸一枝如火,枫叶流丹,皎皎似红霞。    

那低垂着头的青青的铁角海棠的果子,仿佛是碧玉凝成的一挂珠串。    

卫矛樱粉的果实已经绽开,裸露出酝酿了一个夏季的心事。    

紫珠如其名,粉紫、绀紫、灰紫、兰紫……每一颗果实上都汇聚着深深浅浅,朦朦浮动的紫色。    

蒲公英亭亭地立着,举着白色的种子,将要随风把它们送去无尽的远方。    

枸骨的果实是深沉的红色,在国画里应当叫做茜色,想必秋日的枸骨,别有一番沉思吧。     

宣怀大道上,踩在树叶上的发出咯吱声,是秋日来临的宣言。    

如果要说校园里最可爱的,莫过于银杏了,即便是委顿于地的落叶,也要赴最后一场舞会,争先拼出校徽和SJTU的字样呢!    

沙为世界,一叶菩提。草木不言,在时光荏苒间兀自生长凋零。将一腔心事慢慢沉淀,由如烟往事渐渐泛黄,年华怅惘,岁月如歌,又有多少的心情与记忆浓缩进果实中去,或甘甜,或苦涩。纷繁人世,且停下你匆匆的脚步,由一叶看遍整个交大的风景,由一叶看尽整个秋季。    

 

何香远
张晟泓 郁欣盛 刘煜昊
南洋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