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获评2021年度大学国际传播优秀案例并作主题发言

人民日报报道 近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天津外国语大学协办的第七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在天津举行。中央宣传部副秘书长郭义强,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天津市委常委、秘书长金湘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主持开幕式。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陈雪亮,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港澳台办常务副主任徐永吉,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等出席“大学形象国际传播”分论坛。来自中央及国家机关涉外工作部门、主要新闻单位、省区(市)新闻办、高校、研究机构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上海交大获评“2021年度大学国际传播优秀案例”,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在“大学形象国际传播”分论坛上作主题发言。会上,上海交大作为首批发起单位发布“天津倡议”,加强国际传播工作,开拓大学发展格局。

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是我国对外传播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高端理论研讨会。本届研讨会在大会之外,设有8个分论坛,在延续“地方形象国际传播”“对外话语体系创新研究”“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等传统主题分论坛的同时,结合新时代新阶段新发展的新情况和新需求,首次设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与国际传播”高峰论坛和“大学形象国际传播”“央企形象国际传播”“后疫情时代的国际舆论引导”“新时代国际传播的创新升级”分论坛,加强围绕思想传播和多元主体协调传播的探讨。上海交大《基于视频化表达的“全球交大”国际传播探索与实践》等8个案例获评2021年度大学国际传播优秀案例。

胡昊作专题分享。在新时代媒体融合背景下,通过利用融媒体视频矩阵的生动性、互动性等传播特点进行高校视频化国际传播逐渐成为新优势与新趋势,胡昊详细介绍了高校国际传播环境特征及交大全球化视频领域建设情况,并从基于内容创新,塑造立体高校形象,基于学科特色,打造特色品牌活动,基于全媒渠道,凸显全球传播优势,基于新兴技术,创新国际育人形式,基于人才培养,建设专业国际队伍等五个方面展示了交大在基于视频化表达的国际传播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为加强高校在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承担的责任与使命提供了思路。

“面向未来,我们将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共商合作、共建平台、共享经验,在全面探索与突破中提升大学国际传播综合效能,助力中国高等教育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思想,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8所大学联合向兄弟院校发起“天津倡议”:中国大学在新形势下应自觉服务国家战略,在塑造可爱、可信、可敬的中国形象方面进一步主动作为,积极发挥“搭桥”“握手”“交心”重要作用,以高水平国际传播工作构筑大学卓越国际声誉、推动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30余家中央和天津地方媒体以及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网、文化传播中心、北京周报社、人民画报社、今日中国杂志社、中国报道杂志社、煦方国际传媒等对大会进行了报道。与会嘉宾普遍反映,本次会议规模大、级别高、话题丰富,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探讨如何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