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全国两会]牢记嘱托,为保障人民健康、办好高质量教育贡献力量[图]

微信图片_20210307103943.png

光明日报报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委员:以战疫为教材,厚植家国情

“我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如何加快推动教育变革创新的问题。总书记对教育的关注让我备受鼓舞。”林忠钦委员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教育工作者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全面有序复学复课作出了重要贡献。林忠钦委员表示,疫情防控既带来了挑战,更蕴含着机遇。过去一年的实践,为学校教育加快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重要契机:“我们要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让信息技术不仅成为教学工具,更成为学校运行的‘血液’。”

亲身经历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广大青年学子更加由衷地坚定“四个自信”。林忠钦委员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战疫为教材,厚植家国情怀,抓住全民战疫“现场教学”的大好时机,向广大青年学子讲好抗击疫情这堂生动、深刻的“大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林忠钦委员表示,全球疫情严重影响了学生赴海外深造,也给我们引才聚才带来了历史机遇。“我们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指示精神,旗帜鲜明地树立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导向,让青年一代把个人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把事业之根、人生之根牢牢扎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