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图]

光明日报报道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国内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2月25日,“学史明理·接续奋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大举行,全国各地马克思主义、中共党史研究领域等5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共话党史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是最早建立中共党组织的一批高校之一,有着红色底蕴和党史资源。”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说。

为纪念交大党组织在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峥嵘发展史中点燃的星星之火,铭记交大师生投身民族救亡的坚定足迹,学校党委去年决定在徐汇校区建设交大第一个党团支部纪念碑。纪念碑将与徐汇校区一座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红色基因的建筑风物一起,成为“行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血脉力量,激励广大师生不忘历史。

学史明理,学史力行。会上,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齐卫平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史上第一次实现了政党与人民的紧密结合,是党领导人民创造历史辉煌的重要密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孙力提出,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坚守无产阶级政党核心价值追求的历史性举措,其中包蕴的发展功能是中国道路的内在驱动力。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伟力教授认为,政治建设贯穿中共百年党史全过程,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林教授则分析了党建的引领结构、引领平台、引领功能和引领机制,以党建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俊萍教授指出,新时代只有抓好党性教育,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才能切实担当起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青年长江学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皇凤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将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革命目标引向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自身建设中,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重大创新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由《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筹备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专刊正式出版。“从百年中共党史、百年建党经验、新时代党建探索和基层党建创新,专刊论述了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经验启示,体现了上海交大在学党史,迎百年中的高效组织和高端水准,将为党史学习教育作出贡献。”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评价。

微信图片_20210226171025.jpg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将紧密结合‘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继续通过设立专栏、举办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推出一批创新性成果,为繁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构建中国文化软实力贡献中国智慧和交大方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彭青龙教授表示。(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继军 通讯员 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