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学史明理!全国专家学者齐聚上海交大,共话党史研究[图]

人民日报报道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为深度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制度优势,2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上海交通大学组织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等部门在交大徐汇校区联合举办“学史明理·接续奋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全国各地马克思主义、中共党史研究领域等5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226093623.jpg

学史明理、学史力行:专家学者共话党史研究

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党建智库首席专家冯小敏研究员从学术角度阐释了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历史血脉和根基。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结合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了交流发言。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齐卫平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史上第一次实现了政党与人民的紧密结合,是党领导人民创造历史辉煌的重要密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孙力提出,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坚守无产阶级政党核心价值追求的历史性举措,其中包蕴的发展功能是中国道路的内在驱动力。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丁晓强以“百年大党的探索、品格和追求”为主题,探索了新时代党建的重要意义。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伟力教授认为,政治建设贯穿中共百年党史全过程,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林教授则分析了党建的引领结构、引领平台、引领功能和引领机制,以党建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俊萍教授指出,新时代只有抓好党性教育,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才能切实担当起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杨德山教授针对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总结了党建经验。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学俭教授重点阐释了推进思想建党常态化对全社会具有强大的价值辐射和示范功能。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陈志刚研究员就“自我革命”如何帮助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进行了分析总结。青年长江学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皇凤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将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革命目标引向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自身建设中,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重大创新和发展。

擎旗奋进、聚力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专刊出版

从2020年4月开始,《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协同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多次讨论,编辑部主编团队严控论文质量,论文作者反复修改专刊文章。经过精心筹备,“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专刊近期正式出版。

“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在2021年第一期出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红色专刊’”,所刊载的十四篇文章,分别从‘百年中共党史’‘百年建党经验’‘新时代党建探索’和‘基层党建创新’四个角度,论述了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经验启示。作为一名学者,我们有幸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现代化进程,也为自己能够参与这一进程,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而感到自豪。‘学史明理,接续奋斗。’面向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将紧密结合‘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继续通过设立专栏、举办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推出一批创新性成果,为繁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构建中国文化软实力贡献中国智慧和交大方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彭青龙教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