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聚焦高层次教师人才培养 交大又一新学院成立【图】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成立大会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上海11月24日报道  (吴一航) 23日,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正式成立。新成立的教育学院将依托学校综合学科优势,致力于培养高水平、有情怀的基础教育教师和管理人才,也标志着上海交大教育学科发展迈入了全新阶段。

新成立的教育学院招生对象主要为跨学科、跨专业并有志于从事基础教育事业、有教育情怀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首届录取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将于2021年秋季入学。

上海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交大的前身南洋公学在创立之初便已设立师范院,本次教育学院的成立得益于历史文化积淀和交大近几十年来在教育学科群建设上的不断突破。同时,这是上海交大积极响应国家和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鼓励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建立教师教育学院”总要求进行的一次重要战略尝试。

在教育学院成立大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被聘任为教育学院名誉院长;聘任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上海交大原党委书记姜斯宪担任顾问委员会主任。

下一步,上海交大教育学院将逐步构建和发展辅修专业、教育硕士、教育博士、教育学博士和国际合作办学双硕士学位在内的本科、硕士和博士教育体系。并与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深度融合,打造交大特色的教师教育品牌,探索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举办教师教育的新模式,为上海乃至全国教师教育做出交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