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用“空天文化”做思政、育新人【图】

光明日报客户端报道 火箭发射成功!这次随火箭升空的是第四十五颗北斗导航卫星,虽然不是北斗导航系统中最关键的一颗,但对在现场观摩的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逐梦航天”实践团的同学们来说,却是他们人生中最闪亮的那一颗。

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学生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观摩第45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

“火箭升空,宛如夜空中最亮的星。第一次近距离感受成功发射的震撼,虽然只有短短十几秒,但我永生难忘……”实践团里当时还是本科生的黄冀鸿激动地说。今年7月,在海南文昌发射中心,黄冀鸿再次目睹了搭载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这时候,他已经是上海交大卫星导航与控制专业博士研究生。

上海交通大学培养出了钱学森等一大批航空航天领域的杰出人才,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这也成为学院开展思政工作的富矿。

作为上海交大首批课程思政试点学院,航空航天学院深入挖掘空天文化的育人元素,将思政教育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专业教育,着力构建以“家国情怀”为引领的课程体系。

“航空航天工程专业有着显性的思政元素。”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认为,在航空航天工程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更多思政内涵,对于专业建设是很好的抓手,对课程体系建设也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实践团开展“行业报国、青春告白”主题活动

除了西昌和文昌,在航天英雄们成长的摇篮——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在铸就了“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嫦娥一号卫星”中国航天发展三大里程碑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装配车间,都留下了航空航天学院实践团同学们的身影。

脚踏祖国大地,仰望无垠蓝天,深入各地实践的同学们不仅收获了对所从事专业的自豪感,也从前辈的奉献精神中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PandaX暗物质实验室坐落于四川省凉山州的锦屏山内,埋深2400米。实验室拥有开展中微子和暗物质直接勘探实验的绝佳环境,宇宙射线通量可以降到地上水平的亿分之一,是目前国际上宇宙射线通量最小的地下前沿物理实验室。科研团队经年累月在深洞中工作,不见天日,但他们逐梦前行的勇气和科研报国的决心闪亮在黑暗的深洞,更闪耀着实践团同学们的心田:即使实验条件再艰苦,生活再不方便,可一旦谈起自己的研究,那些学长老师的眼里就充满光彩,滔滔不绝的介绍中体现的是他们对于事业的热爱。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投身到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人生才会更有意义。

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强化“空天报国”价值引领,拓展思政工作深度,夯实思政工作有效性,引导学生从被动到主动,迷茫到笃定、观望选择到立志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相结合,2020届专业学位研究生近70%选择航空航天单位就业或在本专业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