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交通拓宽致富路!上海交大师生探索“交通+”扶贫新模式【图】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9月29日报道  脱贫致富靠发展,发展先行是交通。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日前,上海交通大学“交通拓宽致富路——探访中西部省市‘交通+’扶贫新模式”行业调研团深入中西部地区,将学科知识理论与行业实践认知相结合,通过主题调研、实地设计等,因地制宜探索“交通+”扶贫新模式。

2.1.jpg

本次调研参加人员覆盖“大交通”领域相关专业本硕博各年级学生共45人,由5名专业教师和5名思政教师联合指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实践模式,基于属地实践就近就便的原则,调研团从上海、深圳等东部发达城市汲取先进经验,赴河南、重庆、四川、西藏等中西部地区交通扶贫一线推广积极成效。探索设计“交通+”扶贫新模式,丰富创新交通运输作为“先行官”助力复工复产的途径,促使学生认识行业、了解企业,增强专业意识,涵养家国情怀。

2.2.jpg

足迹遍布6省市,走访调研交通相关单位21家,举行线下座谈18次、线上交流5次,建立行业教育实践基地2个……调研团队成员深入中原地区基层,深刻感悟山区公路给村民带来的出行便利和生活质量的巨大变化,提出涵盖农业观光、水产养殖、垂钓休闲、农产品体验中心于一体的“交通+特色农业+电商”扶贫致富平台。走近西南边陲,结合文旅、特色产业等交通新模式发展,探索创新“交通+文旅+互联网”的移动观景平台,为当地经济赋能。探访高原山区贫困一线,为高原藏区农村公路交通助推消除绝对贫困提供“交通+就业+公益岗位”新思路,提出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相结合的多维模式,盘活贫困地区“交通+”资源,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2.3.jpg

调研结束后,团队撰写了2万余字调研报告,归纳5项“交通+”扶贫新模式,撰写2篇资政建言,总结分析通用性交通扶贫多维模式,为中西部地区交通扶贫提供可借鉴思路。通过实践学习,关注、感悟、思考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团队成员将把学术助力国家建设的信念继续运用到实践中去,以实际行动参与交通强国建设,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