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城市文化传播中心推出首批研究成果[图]

1.PNG

《城市文化传播研究丛书》(第一辑)

9月19日, “上海交大城市文化传播研究丛书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举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出席会议。

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作为城市文化研究和人文城市规划设计探索的引领者——上海交大城市文化传播中心,出版国内首部《都市文化原理》,率先提出创建中国人文城市学派,建立了都市文化学、文化型城市化、文化型城市群、人文型智慧城市、文化型传统村落等重要理论,并在长三角、京津冀、北部湾、中原、成渝等地的城市规划和评估中展开实验,取得良好效果。近年来,城研院大力开展文化战略和文化旅游消费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三五”和“十四五”文化规划前期研究,文化和旅游部特色文化小镇、文化和旅游消费报告、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标准、文旅产业展会标准等项目,主持完成的《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由国务院正式批复,系首个国家文化类试验区。

当天,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推出的《城市文化传播研究丛书》(第一辑),主要包括刘士林《城市中国之道——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城市化理论与模式研究》、王晓静《我国区域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政策研究(1982-2012)》和《二分尘土:江南人文空间的城镇与村落》、张书成《新中国城市化政策演化过程与评价研究(1049-2014)》、段莉《人口、就业与文化产业研究:文化治理的角度》、于炜《第三类聚居:城乡一元生命体研究》、江凌《长江流域城市文化与治理研究》、王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认同问题研究:基于中国经验的分析》等8本,既是交大人文城市学派长期积累的一个成果展示,也是双方战略合作迈出的第一步。

与会专家表示,这些著作都是立足于中国城市化的经验基础,广泛吸收世界城市发展理论成果,以文化引领城市和区域发展为主线,以文化与经济、社会、生态、科技等的协调发展为目标,既有高度一致的共同理论基础,同时也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路径。

会上还举行了上海交大城市文化传播中心聘任仪式,来自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受聘为中心首批高级研究员。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