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不想上班,不想开学甚至不想与人打交道怎么破?面对这些心理杂音,要习惯“打怪升级”[图]

1.PNG

文汇APP报道  复工复产已是进行时,但是面对日渐繁忙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有一些人却因习惯了按下的“暂停”键,变得不想出门,甚至因为过度焦虑和担忧,而不想上班、不想开学,甚至不想走出去与人打交道……

“相信自己,相信身边的人,找出自己焦虑的源头,有针对性地解决。”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文圣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解决自己的心理焦虑问题,就仿佛游戏里的“打怪升级”,会让你的心理越来越强大。

学会构建新生活,减少关注负面信息,更不要随意“脑补”

不想上班、不想上学,或者不想和人接触,碰到这些问题,首先对这些“不想”进行自我界定和分析,问题界定越具体,就越容易找到解决的“钥匙”。杨文圣说,思考一下,这些“不想”之间是否有因果关系?比如,是否因为不想和任何人接触才不想去单位或学校,而并非对工作、学习本身失去兴趣或者因为压力等原因不想去单位和学校。他坦言,当下不少人是因为过度焦虑,担心到公共场所会不安全而产生了不想出门以及不想与人接触的心理。

针对这样的焦虑,杨文圣建议,应首先减少自己对相关信息的关注度:“虽然最近全球抗疫形势严峻,但是如果始终关注这些内容,就会出现负面信息过载的情况,导致身心俱疲,很多人甚至会出现厌倦、焦虑。抗疫很重要,但生活的内涵更丰富,对一些令人焦虑或者担忧的信息,可以关注和思考,但是要控制想象,更不能自己随意‘脑补’。把刷手机的时间用在工作、学业以及兴趣爱好上,就不会那么焦虑了。”

更重要的一点,他建议,要坚定对国家的信心,为所当为,建构新生活。从春节前疫情爆发到如今各地已全面开启复工复产复市,随着我国强有力的抗疫举措,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正逐渐恢复正常。“不妨出门多看看周围人的反应,你就能正确判断自己所忧虑的是否合理。”杨文圣说。

面对问题要习惯“打怪升级”,相信自己,相信他人

“生活中,人们随时随地都可能面临各种挑战,也会产生各种心理困扰,解决各种问题是生活中重要的部分。”杨文圣建议,面对心理问题同样如此,把克服问题当作游戏世界里的“打怪升级”,当你试图征服自己的问题时,说明自己已经向更高台阶迈进了。

他说,有一些年轻人在疫情发生之前,就有不想上班、上学等类似的困扰,而现在这一情绪更加明显。这通常可以理解为一种行为退缩,即人们在感觉面临一些自身无法克服的挑战时产生的回避态度或行为。杨文圣建议,不妨趁这个机会问问自己,这些无法克服的挑战到底是什么?是挑战太大,还是对自己战胜挑战的信心不足?

他直言,正如尼采所说“那些不能致死的,将使我更加坚强”,哪怕已经在家宅了两个月,哪怕因为疫情导致工作节奏、状态都发生了变化,这都可以看作是自己面临的挑战的一部分,也是每个人进一步实现自身价值的必经之路。更何况,突如其来的疫情,几乎打乱了全世界的节奏,让多数人都面临着从未想过的局面,因此“不管面临何种挑战,必须坚定对自己的信心,才能最终取得胜利”。

除此以外,要坚定对他人的信心,在这种“非常时期”,同样非常重要。如果感觉到眼下的困扰对自身生活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比如焦躁不安、失眠多梦,并且自己无力解决,或者是因为避免和人接触产生了自闭行为,此时,不妨选择合适的时候向父母或是信任的朋友倾诉自己的烦恼,这样除了可以宣泄情绪外,也在交流中厘清自己的思维,让自己更平静、理性地对待困扰。当然,也可以通过官方公布的心理咨询渠道尝试远程心理咨询,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克服困扰。


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