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停课不停教和学”

——打造“学在交大”新模式,让最好的师资到教学一线,提供最好的资源和平台

上海科技报报道 为了做好让新冠肺炎疫情时期教学工作,日前,上海交通大学正抓紧制定《关于2020学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方案》,让最好的老师投身到一线教学中,免费开放165门优质在线课程,协同联动多个平台和资源,打造一批保障从本科一年级到博士研究生,覆盖全体学生的交大特色课程,学校全力保障打造“学在交大”新模式。

全面部署、分类指导,扎实推进“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做细做实

2020年初这场始料未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人心,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高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上海交大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切实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相关要求,认真传达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相关精神,从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在“推迟开学、按时授课”的总体原则指导下,对交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教学方案进行了多次专题研究与部署,拟定上海交大《关于2020学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方案》。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表示,“充分考虑到在线教学由‘应急’变成‘准常态’的现实,方案力争实现与将来正常返校复课形成‘线上与线下无缝对接’,做好了长期化、弹性化的准备。”

通过学校主导、院系主体共同实施,上海交大积极组织在线课程教学,对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选修课,通识、通选、新生研讨课,实践实验课等课程教学分类实施、管理和考核。学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类指导,管理部门和各院系科学组织、扎实推进,学校全力充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课程质量,体现交大水平,努力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发动最好的师资,打造交大特色的线上课程,“云课堂”保障非常时期的“学在交大”

打好防控阻击战要有“战时”的工作方法和战斗的工作状态。上海交大举全校之力,调动一切可用的资源,保证在线学习“云课堂”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为交大学生的学业进步保驾护航。

上海交大第一时间向广大教师发出“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倡议书,号召老师主动适应教学新模式,努力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在时间紧、挑战大的情况下,广大老师积极响应,迎难而上。结合课程特色和安排,学校优中选优,遴选已有线上课程资源,优化任课老师,将最好的教师放到一线教学。例如,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师,上海交大首届“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陈锡喜教授为本科生主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开设由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交大名师施索华教授主讲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请国家级教学名师乐经良教授主讲《高等数学II》课程等,发动最优秀的教师,为学生提供一流课程。除此之外,要求主讲老师线上出镜开讲,教学团队全体老师参与听课与辅导,充分发挥授课教师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改变督导听课方式、修订评教问卷、增加教学质量反馈途径,充分保障在线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加强在线答疑辅导,结合线上问卷,对学生进行调查分析,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做到线上课程覆盖全体同学,绝大多数同学每天有课上。

免费开放165门优质在线课程,协同联动多个平台和资源,高质量探索教学变革与创新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是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也是上海交大主动拥抱教学方式变革、探索教学创新的机遇。此次为应急情况下开展教学工作,学校从平台资源、技术支持、教学辅助等多方面协同联动,共同为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与质量控制提供保障,努力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体现交大水平。

学校通过Zoom、Canvas、好大学在线等多种手段并行,实现课前、课中、课后教与学的线上化;通过中国大学MOOC和“好大学在线”等慕课平台向全国免费开放165门优质在线课程。同时,积极整合国家和校内在线精品课程等优质资源;先后组织六场中英文ZOOM和Canvas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培训,总计覆盖2600余人次;联合网络信息技术中心、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组建技术、服务团队。党委宣传部和网络信息中心联手打造学校新水源社区,搭建网络新媒体端社交讨论新平台,开辟“学在交大”专区,提供网络教与学的互动交流,为交大师生畅所欲言线上讨论提供零距离服务支撑。通过设置直播教学、录播教学、慕课教学、研讨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组织共计1225门优质课程进行多种方式的混合式教学,拿出精品,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力,立体化完成在线教学任务,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表示,“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新学期教学组织是一项重点工作。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让更多名师在线授课,打造更多优质教学课程,开创特殊时期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新局面。

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