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李强:一流城市孕育一流大学,一流大学成就一流城市 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就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赴上海交通大学调研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李强就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赴上海交通大学调研。李强指出,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高校肩负着培养创新人才和提升创新能力的双重使命,希望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在强化创新策源上更好发挥尖兵作用,在集聚全球人才上更好发挥平台作用,在推动城市治理能力提升中更好发挥智库作用,在加快“双一流”建设中更好发挥示范作用,为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交大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创立以来,致力于高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开发和教学工作。李强来到这里,听取研究所建设发展情况介绍,深入了解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自主研发及产业化进展。通过近20年的努力,上海交大牵头的产学研用团队创建了我国独立自主的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设计、制造和应用的完整技术体系,推动我国疏浚技术跻身世界前列和疏浚能力跃居世界第一。李强亲切看望研发团队,与成员代表握手致意,感谢大家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海洋事业潜力巨大,要坚持以国家重大战略为牵引,紧紧围绕国家所需,对接城市发展实际,聚焦海洋高端装备等优势领域,在系统性、集成性上下更大功夫,持续攻坚突破、持续创新发展,全力研制国之重器,为海洋强国建设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作为国内较早启动人工智能平台建设的高校之一,上海交大充分利用多学科优势,形成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共性技术、应用技术到应用集成的完整研究链条。李强仔细察看“人工智能+”展,听取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成果应用转化以及人才培养情况介绍,勉励科研人员在算法、芯片等基础研究上找准突破口,力争拿出更多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更好赋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投入试运行一年来,已初步形成覆盖仪器设备、技术服务、临床试验服务、共享实验室、科学普及等多层次开放运行体系。李强详细了解这一大科学设施建设进展,察看电镜实验室和医工交叉成果展,与有关研究团队亲切交流。李强说,要建设好、运行好大科学设施,更好集聚世界智慧、推进协同创新,全力服务城市发展、增进百姓福祉。

调研期间,李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林忠钦有关工作汇报,同与会同志深入讨论。他说,一流城市孕育一流大学,一流大学成就一流城市。上海交通大学是上海城市的一张名片,长期以来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贡献了一大批创新成果。

李强指出,当前,上海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着力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高校尤其是研究型大学,要成为知识创新的源头、基础研究的尖兵。聚力打通基础研究的“最先一公里”、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依托大设施、大平台、大项目,在重点优势领域力争取得基础研究和“卡脖子”技术的突破。要建强大学科技园,推动科研成果高效转移、高质量转化,将丰富的学术资源转化为充满活力的创新资源、转化为现实产业发展优势。大学不仅要成为人才培养的基地,也要成为集聚高层次人才的高地。要持续释放对全球顶尖人才的“磁吸效应”,把机制搞得更活、氛围搞得更浓,培育更多创新创业人才。上海要实现一流城市、一流治理,既要积极实践探索,也需科学理论支撑。希望高校更好发挥智库作用,抓住城市治理中的前沿性、战略性问题深化研究,贡献更多真知灼见。

李强指出,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集聚优质资源、做大优势学科、培育优秀师资、营造优良环境,率先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要提升与国际先进水平对话的能力,打造一批国际领先的优势学科,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引导激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潜心学术科研,成为学生的楷模、创新的骨干。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党对办学治校的领导,抓好抓牢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生命线,为国家、为城市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市领导诸葛宇杰、陈群参加调研。

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