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专家学者齐聚交大 共话设计教育理念及挑战【图】

  上海热线报道 设计作为一种创新驱动的力量持续影响着世界发展,其内涵和边界在不断被打破和重新定义。与此同时,全球化与数字时代加速了设计教育的国际交流与频繁互动,逐步推动着对设计教育理念的系统思考与多元创新。那么,在未来,应该如何进一步激发设计教育的学术创造力?如何让设计能够实现跨学科的知识融合?设计教育和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又到底是什么?

    为探讨上述问题,11月20日,为期2天的"设计教育理念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开幕,大会聚焦"设计教育应对当下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主题,云集了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荷兰、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近100位世界著名大学的知名学者、设计教育专家齐聚,旨在针对建筑、风景园林、设计、城市设计教育等设计类学科领域内的教育现状进行深入思考,共同探寻在"大设计"趋势下,设计教育应当如何应对人类社会在未来面临的重大挑战,反思当下设计教育面临的瓶颈问题,探索设计教育的当代价值和未来使命。

3-1.jpg

图说:研讨会现场座无虚席

    11月20日上午,哈佛大学教授Martha Schwartz和上海科技大学教授王受之分别围绕《面对气候变化的设计考量》和《设计教育发展的我之间》做主题报告,吸引到诸多海内外设计类院校师生及社会公众参会,全场座无虚席。

    在现场,Martha Schwartz给到的建议有:防止极低冰冠融化、避免大规模农业破坏、避免干旱、避免继续第六次物种灭绝、提供全球社会平等。

3-2.jpg

图说:Martha Schwartz现场分享

3-3.jpg

图说:Martha Schwartz现场分享

    而王受之作为从1980年代以来便一直从教于设计教学、教材撰写、学术研究的设计专家,主要就设计变革和融合等相关内容展开分享,并和台下观众展开互动。

3-4.jpg

图说:王受之现场分享

3-5.jpg

图说:王受之现场分享

    下午,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城市设计等四个学科主题报告及高峰论坛分别在本次研讨会的4个分会场同时展开,具体围绕"建筑教育的特色与学科评价"(建筑)、"建筑教育的学术创造力"(建筑)、"设计引领的跨学科知识融合"(设计)、"本硕博贯通的设计+人才培养"(设计)、"风景园林教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风景园林)、"风景园林设计教学理念与方法"(风景园林)、"城市设计教育的核心目标与思维方法"(城市设计)、"城市设计的有限目标与无限空间"(城市设计)等八个议题展开进一步相关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讨会的亮点不再是仅仅的希望用"跨学科特色"打破各个专业原有的学科壁垒,实现"大设计"发展趋势和理念,而是更在于论坛其本身的开放性、包容性。

    据了解,本次会议并非只是以学科专家为主的封闭式内部论坛,而是同时向设计教育感兴趣的师生、公众免费开放,以主持人和观众对谈的方式,开展不同设计学科主题的圆桌讨论,推动演讲者和听众的有效互动。

3-6.jpg

图说:活动现场

    上海交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阮昕在致辞时表示,本次研讨会恰逢上海交大设计学院成立两周年之际,希望借此契机,邀约设计学院各个学科具有广泛合作的海内外高校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设计教育相关理念。校长林忠钦也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让国内外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们进行深入、充分的交流,就设计教育理念产生更多、更具创造性的见解,共同推动设计教育和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