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学、改、做”齐发力,上海交大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活力

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海交通大学各级基层党组织落实学习教育、检视整改等重点工作,着力营造“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浓厚氛围,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海交大坚持“全面覆盖学”,强化经常性教育,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学校积极建设智慧党建信息化平台,“面对面”与“键对键”同向发力,助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智能化;以党支部书记带头学、晨读打卡、知识竞赛等创新形式,教育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专题,分步有序推进集中学习探讨,党员轮流领学主讲,相互启发提高。

以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上海交大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坚持贯彻中央精神和立足职责任务相结合,强化调查研究,注重分级分类分层指导,扎实推进。全校主要领导挂帅,分管校领导组织,组织部门深度配合开展“党建大调研”:调研涵盖全校30个院系党组织,涉及党组织书记、分管组织副书记、组织员、党支部书记、发展对象、高层次人才等多个群体。

学校区分不同类别单位进行分类指导,机关部处、直属单位重点围绕“提高管理服务效能,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各学院、系、所教工党支部和党员重点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学生党支部和党员重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涵养报国奉献情怀”开展主题教育。

与此同时,上海交大主题教育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挖深根源,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例如机关部处党支部积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教务处党支部“送优质课程进社区”,财计处、科研院、文科处党支部联合开展聚焦问题、互学互鉴联组学习,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告别“关起门来搞活动”的工作方式,让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的抓手更实,增强党建工作感染力、凝聚力。

“这是一堂跨越九千公里的党课”。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员教师戴磊和姚帅寓作为随船专家,搭乘中远海运特运公司“天佑轮”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极地航运,在北极圈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之际,与闵行校区学院师生党员连线,共同进行了一场跨越两个半球的主题学习交流,这是上海交大党委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创新尝试。

紧扣主题教育主线,上海交大党委在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想了很多“实招”“硬招”,将支部建在学科上,强化互联共建促发展。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在党建工作上打破师生、专业壁垒,在水专项洱海项目实施中,把党支部建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一线,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通过开展“攀登计划”,广泛搭建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的沟通平台,引导本科生培养学术志趣;凯原法学院党委优化教工党支部设置,把支部建在学科上,把行政人员打散编入支部,促进专业与行政相结合……系列举措凝聚了党员、师生,充分发挥了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党建事业稳步向前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仇逸、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