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教育部]上海交通大学聚焦主题主线 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目标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题主线、强化责任担当,深学、真查、实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内设综合组织组、学习宣传组、巡回指导办等工作机构,负责主题教育组织协调和落实推进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参加二级单位党组织集中研讨,并带头交流学习体会。明确基层党组织书记责任,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和年度抓党建责任落实情况述职评议考核范围。成立由校领导担任组长的12个校内巡回指导组,通过巡回指导、督查抽查等方式,及时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查核实际效果,总结推广经验,督促问题整改。

深化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聚焦根本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持原原本本学、研讨交流学、结合实际学、讲求实效学,把学习教育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组织开展校领导班子集体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研修、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等,按照有标准、有高度、有深度要求,统一思想,提升认识,以强化理论学习夯实主题教育思想基础。组织开展国庆升旗仪式、师生集体观看国庆阅兵等活动,倡导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创新学习方法,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用好典型案例、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载体,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增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聚焦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使命目标,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双一流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主题,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校领导班子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一线、校外合作一线开展调研活动,找短板、察实情、寻实策。班子成员与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就如何确定调研课题、如何开展好调查研究、如何做好即知即改等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加强调研协调把关。各单位认真梳理调研成果,通过撰写调研报告、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等形式,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截至目前,校领导班子成员共开展座谈会57场,访谈近600人次;各二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共确定调研课题391个,召开座谈会634场,访谈近6000人,发放问卷8300余份。

深入检视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学校党委按照“18个是否”“四个对照”要求,分级分类梳理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在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针对工作短板和具体问题,坚持深挖根源剖析反思,发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从党员意识、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逐一对照检查,认真检视反思,制定问题清单,推动问题解决。坚持“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校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设置“主题教育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系列”专题,每位校领导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汇报并形成整改举措。针对骨干教职工住房瓶颈问题,深入听取教职工意见、走访政府相关部门,通过争取“长租房”、开发找房助手应用软件等方式协调解决。针对前期发现问题,梳理具体表现,挖掘背后原因,明确整改责任人和目标要求,限时整改、优化整改、专项整改。各二级单位已解决问题322个,并把465个问题列入长期整改计划,明确责任人和落实期限,确保整改举措落地见效。

新闻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66/201911/t20191112_407823.html

教育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