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会跑腿的“蓝朋友”,3.5吨的无人艇……74所高校科创成果亮相工博会[图]

20190918_154550_402.jpg

74所高校科创成果亮相工博会,不少参展项目都聚焦在人工智能方面。

劳动观察报道“您的快递由xxx机器人进行配送,请于5分钟后下楼取件”;订了某家店的外卖,一台可爱灵动的机器人将热气腾腾的美食送到跟前……由复旦大学RoboWay团队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智能配送机器人“蓝朋友”亮相工博会。在今年的工博会上,上海高校不少参展项目都聚焦在人工智能方面。

9-2.jpg

会跑腿和自动盘点库存的机器人都来了

复旦大学的这款“蓝朋友”机器人长得很萌,用起来也很贴心。“蓝朋友”已经开始在校园场景进行运营测试。实现了在获取用户订单信息后,经由后台调度系统规划出最优路径,进而启动配送。这台机器人拥有多传感器融合的自主导航系统,具备对于周围环境高精度建模、识别、避障等功能。可以在道路阻塞的情况下,利用后台调度系统自动切换配送路径。其运行速度为0.7-1m/s,最高可提速至2m/s,预计可投入到快递收发、外卖配送、超市跑腿等应用场景。

复旦的机器人会送餐,第二工业大学的机器人则会盘点库存。工博会现场,二工大郝皓教授团队带来的项目“RLOM主动式逆向物流平台系统”正在整体有条不紊的运行着。

客户下单后,智能机器人从货架取完货以后自动送到智能机械手臂处,机械手自适应调整后抓取物品给到用户,用户确认收货以后,完成该订单。在模拟仓库货架旁,全新研发的“儒梭”全自主空中机器人对库存进行盘点,实时反映库存情况。

据了解,RLOM主动式逆向物流平台系统是服务于企业资源逆向供应链全程化的国内首创综合智慧逆向物流平台系统,实现逆向供应链企业物流的一体化管理,强化各节点之间的关系,通过多维度的逆向管理系统,实现多元化的服务功能,从而提高渠道商、品牌商以及第三方物流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

9-3.jpg

“聪明车”和硬核无人艇受关注

清扫车灵活地避开了多个路面障碍物,底部四个大大的刷盘不断转动,将垃圾全部扫入“肚内”,工作完成后,它还能自动将垃圾倾倒出来。这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王亚飞副教授团队研制的车路协同式无人驾驶清扫车。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需要清扫的道路面积不断增加。据预测,中国道路清扫保洁的市场规模在2020年将达到1266亿元。然而,道路清扫却面临着严峻挑战:一方面道路清扫的人员成本不断提高,另一方面环卫从业者年龄老化,出现了“用工荒”。王亚飞团队研发的无人驾驶清扫车具备了道路清扫、垃圾收集、洒水和垃圾倾倒的功能,可代替环卫工人的重复劳动,而且具备超高的清扫效率。

在工博会现场,一艘3.5吨重的“精海”无人艇在上大展区“破浪出海”。这艘由上海大学无人艇工程研究院40余名高精尖人才自主研发的水面无人智能测量平台,自2009年开始至今已完成9型无人艇研制。“精海”无人艇配备智能控制系统,可实现自主感知、自主循迹、自主避障、自动布放回收等功能。搭配不同的任务载荷执行复杂岛礁海域自主测绘、海洋环境自主监测、危险海域应急监测处置、水下考古探测和军事巡逻警戒探测等任务。

高科技废旧纺织品真正“变废为宝”

垃圾分类如今在上海乃至整个中国都是热门话题。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废旧纺织品总储量可达近2亿吨,而再生纺丝产能仅有1000万吨,如何深挖纺织品再生“富矿”,让废旧纺织品变废为宝,打通纺织产业循环经济之路?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亮出的废旧纺织品变废为宝 “中国方案” ——废旧聚酯高效再生及纤维制备产业化集成技术亮相工博会。

目前,我国化纤产量占全球七成,纺织品回收利用率却不足10%,这是困扰行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也是王华平团队科研攻关的重点问题。

王华平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参与发起中国化纤再生与循环、生物基纤维及生化原料等技术创新联盟,推动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消费者有误解,那就扎扎实实攻难题,严把循环再生纺织品的“安全关”。除此之外,再生纤维稳定性、调质调粘再生工艺、变色及色差控制等技术难题一个个相继攻克。

如今,该项目建成了世界最大的再生聚酯纤维生产基地,每年生产30万吨废纺再生短纤、15万吨瓶片及再生长丝,7.5万吨低熔点/再生聚酯复合短纤。

据了解,随着校企合作的不断深入,再生聚酯的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拓展。尖端技术让曾经不起眼的废旧纺织品“美丽再生”,不仅在汽车内饰、环保服饰等领域广泛应用,还凭借着纤维强度高、色牢度好、质量稳定等优点大量应用于跨海大桥、水利大坝、高速公路、建筑等领域的防裂加固、补强、隔离等工程。再生聚酯不再是低端纺织品的替换物,反而实现了“弯道超车”、废而更优,真正撬动了千亿元级纺织品循环利用市场。

郭娜
贡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