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举行[图]

中国科学报·科学网报道 

7月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3400余名毕业生获得学位、挥别母校,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作了题为《持之以恒,创新图强》的精彩讲演。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2004届本科校友、2007届硕士校友徐立学长深情寄语;“致远荣誉计划”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优异学士学位论文”聚焦科技、行业最前沿;立下鸿鹄之志,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感恩母校,毕业生向母校赠送“启航”立体雕塑……

林忠钦说,要解决发展的瓶颈,要摆脱前进的掣肘,唯有持之以恒,创新图强。

第一,创新首先要打牢基础,学以致用。

第二,创新关键要攻坚克难,持续攀登。

第三,创新尤其要勇担重任,矢志报国。

他表示,打牢基础、不懈攀登之后,相信交大的学子一定会在事业上有所作为。但一个人的事业是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要看能否担起历史责任。责任与能力犹如创新的两翼,唯有两翼齐飞,才能让创新在岁月的洗礼中真正留下印记。

林忠钦说,之于个人,要以创新而立,炼就扎实功底,不驰于空想而务实学;立足行业,要以创新而进,不断攻克难关,不骛于虚声而登高峰;服务国家,要以创新而强,担起复兴重任,不负于时代而成大器。希望大家从交大出发,能够持之以恒、创新图强,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在题为“常怀青春理想 勇担时代重任”的讲话中亲切寄语:作为现在的青年一代,你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可谓生逢其时。我希望大家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要勇担时代责任,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大展身手,也必将大有作为。此外,作为交大学子,时代青年,应该具备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胸襟和情怀。既要有全球视野,跨文化的理解能力,也要有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追求共赢的真诚愿望,为全人类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荣誉计划”培养成效显著,“优异学士学位论文”聚焦科技、行业最前沿,交大学子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命运。

2019届致远荣誉计划共有180名毕业生,共有7个方向,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化学、工科和生物医学科学,涉及专业方向30个。今年毕业生中,其中6人毕业论文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优异学士学位论文”、21人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52人获得致远荣誉学位,共计166名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占毕业生总数的92.22%。

以“毕业季”为契机,上海交大将“责任”教育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毕业前夕,学校分别与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就业的毕业生代表召开座谈会,寄语学子要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与祖国同心同向,为中国梦而矢志奋斗。

同时召开毕业生赴国防科技单位就业座谈会、毕业生赴基层单位就业座谈会、本科毕业生就业座谈会,还邀请重点单位代表、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出席交流,鼓励和引导毕业生要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