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撞”出一片天,“看”见新世界 上海科普大讲坛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图]

周到上海报道 当严谨理性的科学与浪漫感性的艺术相遇,它们之间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精彩火花?

今天下午,在上海科技馆举办的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22讲“‘撞’出一片天,‘看’见新世界”活动,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科艺融合”的知识盛宴,带领大家穿梭于粒子物理与人工智能之间,畅想科学与艺术之美。

bd44089912d4afffc5a0d5737779f3e.jpg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发布了2019科学主题——“光的粒子性”。这一主题由2004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研究所所长Frank Wilczek教授所选定。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大奖赛等活动也宣布正式启动。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陈进教授代为宣读李政道先生的寄语。李政道先生在寄语中提到,“科学家以博大的人性情怀拥抱自然之理,艺术家则以宇宙之理倾述人性之情”,号召“广大科学和艺术爱好者能一起探索科学之光,领略艺术之美,挥洒创意,共究真理,同‘看’世界”。

伴随着人类不断探索和进步的脚步,宇宙大尺度观测已大到一百三十亿光年,但是我们仍然没有看到宇宙的“边际”;宇宙小尺度观测已经可以看到千万万亿分之一厘米,但也没寻到“尽头”。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为观众们带来了题为《探索无穷》的科学报告。他回顾了人类对宇宙和物质结构不断探索的历程,阐述了粒子物理研究的内容和目标以及粒子物理研究带来的广泛应用,并着重介绍了我国在该领域取得的成就与未来发展规划。在无穷小的粒子中探索无穷大的宇宙,我们能更好地认识世界与未来。

作为当下科技领域的热点词汇,关于人工智能的各种讨论层出不穷。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胡洁带来《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艺术》的报告,把人工智能带入了设计领域,分享了人工智能驱动创新设计的有益经验。

两位专家不约而同地表示,科学与艺术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二者的交流与融合将帮助我们不断突破界限,更接近宇宙本源的秘密。

科艺大奖赛的作品征集时间为5月18日-9月16日。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重点围绕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与创新等问题,为科学家与艺术家提供一个高水平的互动交流平台。在过去五年中,活动致力于传播与弘扬科艺精神,助力培养优秀人才,搭建科、艺两界合作的平台和桥梁,带动和促进了相关高校、单位对于科学思维和艺术情怀的融合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的思考和实践。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大奖赛的报名链接 http://activity.lib.sjtu.edu.cn/lzd2019/

董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