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亚太地区50余名法学院院长共议法律教育[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报道 中青在线上海4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魏其濛)今天,“2019年度亚太地区法学院院长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开幕。论坛主题为“法律的角色与法治——法律教育的反思”,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新加坡等国家地区的50多名法学院院长参加。


NEM0_20190418_C0361855645_A720880_content.jpeg

上海交通大学供图

本次论坛围绕“全球化时代法学教育的标准制定与执行”“当代话题对传统理性法律话语的挑战”和“法律教育快速变迁对法学院行政管理的挑战”等议题进行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孔祥俊教授在致辞中说,目前凯原法学院已进入教育部全国法学学科评估A类,排名稳居国内法学院前十,在英国QS世界大学法学学科排名榜中连续8年进入全球法学百强;学院历来注重国家化合作和国际项目的拓展,未来将在更大程度上与国内外法学院加强交流合作,共建法治研究与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

孔祥俊认为,要实现当代法学国际化教育的勃兴,首先要切实革新法学教育的组织架构、明确适合全球化发展方向的法学教育目标与培养制度。对于中国的法学教育机构而言,不仅要与发达国家进行相关交流,也应考察发展中国家的法治现状和实践;不仅在培养涉外法律人才上发力,还应向世界展示中国法律与法学教育的发展成果。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的建设口号是“亚洲的全球法学院”,该院院长、Simon Chesterman教授就如何建设亚洲一流、世界有影响的法学教育标准以及如何贯彻实施,分享了第一手的经验。

凯原法学院副院长程金华教授在讨论法学院管理面临的挑战时提到,绝大多数亚太地区的法学院都面临着国内和国际同行竞争的双重压力,并主张差异化竞争和互补的发展战略。

魏其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