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时光宝盒”万里巡展驶入上海交大,青年学子和“五四”先驱面对面

上观新闻报道

20190414_145131_826.jpg

“欢迎搭乘本次时光列车,我们将从2019穿梭回到1919,坐看百年历史风云变幻。”

4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青年报社发起的“新青年耀青春”纪念“五四”百年系列活动之——时光宝盒万里巡展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

20190414_145241_843.jpg

“时光宝盒”由卡车的第一个集装箱装饰而成,具有沉浸式体验模式,100年间中国青年中的爱国奋斗群体在参观者眼前出现。

青年们坐在“列车”上,窗外闪过的是百年来的光影岁月,时光倒流,穿过历史隧道,就来到了1919年的“五四现场”。

活动自4月8日启动后,“时光宝盒”从北京出发,第二站就来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

青年学生在“电话亭”接听“鲁迅”“李大钊”“邓中夏”等“五四”先驱扮演者打来的电话。

第二个集装箱被装饰为一个100年前的候车大厅,通告牌上播放着“五四实况”,电话亭里布置有多部老式电话机,参观者将接到“鲁迅”“李大钊”“邓中夏”等“五四”先驱扮演者打来的电话。

14日下午,交大学子们在校园开展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五月的鲜花》、《毕业歌》、《强国一代有我在》等歌曲快闪活动。

上海交大团委副书记许艳说:“这样贴合青年的生动方式,让同学们重温五四历史,感受当时的青年为国为民奋斗的自强精神,帮助大家去思考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看到同学们在朋友圈晒活动的感受与照片,就能知道活动受欢迎的程度。”

赖鑫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