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师生热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报道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焦萱 记者 王春)3月18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上海交通大学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收听、收看,热切关注座谈会内容,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交流憧憬感慨。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涵锦教授作为一名已从事36年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教师,深为感动。“我对总书记强调的‘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的重要论断,印象尤为深刻。‘事在人为,关键在人’。实践经验充分表明,青年大学生对思政课学习的态度和热情,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对思政课教师的认识来把握的。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从‘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宽、自律严’谈起,最后把‘落脚点’放在‘人格要正’,意义十分重大和深远。思政课教师在‘课上课下’‘网上网下’的一言一行,都体现了思政课的形象。从事思政课教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思政课教师对党的事业‘忠诚度’的体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决不是‘稻谋粮’的代名词。”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志科教授表示,大学的根本在立德树人,高校老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在交大不仅有思政课程,更有“课程思政”,通过把思政教育与第一课堂的融合形成了思想引领的大课堂。“作为专业教师,我们要主动走进学生,帮助他们规划人生,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不仅要当好一名勤勤恳恳的“教书匠”,更要成为能塑造学生的“大先生”。我坚信个人成就再高,毁掉一个学生就是失败”,彭志科说。

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刘铸永副研究员认为,作为一名力学专业教师,觉得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力学人才、怎么培养力学人才、为谁培养力学人才。”中国的力学专业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他说,“面对新形势下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挑战,迫切需要我们因材施教,探索高水平创新型力学人才的培养模式,从而为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上海交大的青年学子们也结合自身畅谈感想。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生邵华青提到,习总书记强调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青年学子思想引领,培养一代又一代政治坚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上好思想政治课程,要加强思想重视,发挥教师作用,提高课程质量,坚持党委领导。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要上好思政课,树立鸿鹄志,立志当好接班人。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2017级硕士生曾玉竹则注意到,在此次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座谈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在近几年学校思政教育的改革中我也深有感触。近期,她曾参与过学校的“读懂中国”系列与相关的党课培训。她发现相比于过去重理论、重概念的学习,现在的思政课慢慢“活”起来了。思政课不再仅仅是书本上的概念的学习,而更注重启发性的教育和联系实际问题的思考;用生活中的例子,进一步引导我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让学生发现思政课其实也是很有趣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把握时代脉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用信仰和信心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曾玉竹说。

上海交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5级本科生戴如吉亮表示,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意识对每一名中国学子的意义深远,同时思政课也是加强自身理想信念教育的良好契机。一方教室内、三尺讲台旁,感恩交大老师的言传身教,不仅坚持严谨和无私的治学态度,还诠释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高尚含义。校园内的学习总是短暂的,而学习提高则是终身的。珍惜今朝,将思想政治意识武装大脑,以科学理论知识强健体魄;放眼明日,在工作岗位上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负青春,践行一名当代青年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