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为留校师生打造难忘新年

科学网报道 2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一餐饮大楼喜气洋洋,精心准备的年夜饭,让留校师生即使远在他乡也能度过一个充实、难忘、温馨的新春佳节,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包饺子,猜灯谜”:师生共度“传统文化年”

2月1日上午,年夜饭工作人员就已经开始忙碌地布置场地,餐厅悬挂着各式各样的灯谜,还专门布置了“包饺子”区域。下午四点半左右,同学们陆续入场。在年夜饭正式开始之前是 “游园会”环节,师生一起包饺子,猜灯谜,其乐融融。同时,工作人员事先还准备了吹糖人、写毛笔字、象棋对弈、棋局展示、投壶等丰富的传统风俗项目供同学们体验。

五点左右,校领导入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林忠钦等校领导也很快加入了包饺子、猜灯谜的环节,与同学们共度“传统文化年”。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然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传统节日风俗正渐渐被人们所淡忘。相信这次独具匠心的“游园会”设计、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对参与本次年夜饭的交大师生定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定制菜单”:师生共度“新时代交大年”

1896年,交大的前身南洋公学建立于民族危难之际。中国最早的内燃机、最早的电机、最早的中文打字机等;新中国第一艘万吨轮、第一艘核潜艇、第一艘气垫船、第一枚运载火箭、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例心脏二尖瓣分离术……一百二十多年来,交大人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本次留校师生年夜饭,在菜单设计上也是煞费苦心,“桃李天下”、“猪年大吉”、“诸事顺遂”、“如日方升”、“鹏程万里”、“繁花似锦”,表达了对交大以及交大学子的美好祝愿。希望新时期的交大,继续走在时代前列,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不仅如此,本次的定制菜单还加入了很多交大人专属的“小秘密”:“思源锦鲤”、“菁菁有戏”、“仰思百年”、“凤舞南洋”、“涵泽垂钓”,众多只有交大人才懂的交大元素,为年夜饭锦上添花,帮助师生共同欢度“新时代交大年”。

“中外学生欢聚一堂”:共度“中国年”

很多留学生也加入了交大年夜饭活动,在节目表演环节中,留学生会还特别带来了歌曲表演《夜空中最亮的星》,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有这样一群留学生,他们来自美国普渡大学,参加普渡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春季学期交流项目(ETA项目和GEARE项目),并将于春季学期在交大开始一学期的专业课学习。他们在寒假期间提前来交大,就是为了在春节的中国气息中感受中国文化,作为到中国留学的一部分。上海交大为他们专门开设了“文化学堂”,为他们讲授中国春节的习俗以及艺术、厨艺、茶道、中医等文化知识。他们也加入了年夜饭活动,他们也加入了年夜饭活动,一起合唱《茉莉花》并带来功夫表演,和中国学生一起欢度“中国年”。

据悉,自2003年3月上海交大与普渡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以来,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与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系已联合拓展了多种模式的学生联合培养项目。随着国际化工作的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将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将在中国、在上海交大,度过难忘的“中国年”。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