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届中国文学国际传播论坛交大举行

贾平凹讲述文学创作历程

《青年报》报道 前昨两天,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以“贾平凹作品专题研讨会暨首届中国文学国际传播论坛”,贾平凹亲临现场,讲述他的文学创作历程。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澳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的国内外教授学者,齐聚上海交大论坛,共同探讨贾平凹小说的丰富内涵及国际传播价值。“让世界认识贾平凹”的嘉宾对话会吸引了600余名观众现场聆听。

新世纪以来,中国增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实施了包括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中国当代文学百部精品译介工程等在内的多项翻译计划。首届中国文学国际传播论坛是一次跨学科、跨文化的探索与实践。在全球化与世界文学的语境下,无论比较文学的跨文化研究转向,还是跨文化研究的翻译研究转向,都预示着世界文学、比较文学、跨文化研究与翻译研究的重要关系。

本次论坛,来自中文和外语界的著名学者聚集到上海交通大学,对贾平凹先生作品以及中国文学的翻译和国际学术传播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刘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