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2018“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开幕 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环球网报道 7月8日,2018“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开幕式暨两岸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隆重举行,这是上海交通大学一项有着多年历史传统的沪台交流活动,同时,今年也作为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器30周年巡礼的一项重要活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秘书长马国樑,上海市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文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刘勤,台湾东元科技文教基金会副执行长苏玉枝,亚洲企业孵化协会主席、台湾中华创业育成协会理事长黄经尧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台湾、大陆暨香港二十余所高校的育成孵化机构、大学科技园的负责人和海峡两岸三十余所高校的200余名师生出席了活动。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任罗鹏主持。

王伟明在欢迎致辞时指出,自交大建立之日起,创新一直是交大血脉里的基因。交大人勇于探索,自强不息,创造了中国近现代发展史上的诸多“第一”。“让创新成为凝结在学生血液中一种精神,让创业成为学生生命中一种力量的迸发”,渐渐成为交大创新创业文化的“主旋律”。“海峡杯”是上海交大2001年创办的品牌活动。活动举办伊始,就受到两岸创新创业有志青年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8年以来,该活动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创新创业培育孵化的重要载体,和海峡两岸沟通交流的桥梁。当前,大陆政产学界都在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上海也正在加紧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为两岸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今年的“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适应新形势,在传统活动的基础上,增加了“两岸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论坛”,进一步提升了“海峡杯”的科技内涵,为两岸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创新创业项目跨地域发展,以及科技创新合作,提供了新的思路。相信为期一周的活动,能够有效促进海峡两岸青年学生和教师的交流,让台湾高校师生充分感受到创新给祖国大陆带来的巨大变化,增进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衷心希望各位同学和两岸所有有志于投身科技创新创业的有为青年能够携手共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共同努力,为两岸人民的共同福祉不懈进取!真诚祝愿大家在创新创业的时代潮流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就非凡的事业!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杜松宁介绍了2018“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的筹备情况。本届“海峡杯”特点鲜明:一是内容丰富,创历届之最:活动全面升级为创新创业周,并行举办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领袖成长营、两岸大学生创业邀请赛及两岸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论坛三个主题活动;二是力求满足处于不同创新创业阶段青年的细分需求;三是突显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密切关联;四是明确建立两岸科技成果转化和专业育成孵化机构的业务合作机制,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提供坚实的支撑。

来自台湾高雄正修科技大学的谢旻芸同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王涛分别代表参加活动的海峡两岸青年发言。谢旻芸为能通过竞争选拔参加“海峡杯”感到幸运,希望通过成长营的学习探索到创新创业的正确路径。王涛参加创业邀请赛的项目名称是“联鲸互联工业智控系统”,他和团队选择了工业控制领域作为自己创业起点,希望这个“冷门”项目能够伴随国家推动自主创新的浪潮收获成功。

在领导、嘉宾和海峡两岸师生的共同见证下,上海国家大学科技园联盟理事长杜松宁与台湾中华创业育成协会理事长黄经尧代表两个行业组织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致力于促进海峡两岸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优势资源的交流互通,共同扶持两岸青年科技创新创业,携手推动两岸大学研究机构、企业和专业育成孵化机构的合作。

20180710_082242_433.jpg

开幕式的最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秘书长马国樑总结致辞。他指出,近些年来,围绕创新创业主题,两岸各界开展了形式丰富多彩、内容各具特色的活动。这些活动的举办,一方面促进了两岸交流领域的不断拓展和延伸,为两岸交流注入新的功能、搭建了新的平台;另一方面顺应了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为两岸青年了解产业发展需求、把握创业方向发展提供了互相交流、互相借鉴的机会,也为台湾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大陆各方面情况、未来到大陆创业发展、分享好的发展机遇打开一个窗口。相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一定能使“海峡杯”这项活动越办越好,也一定能为两岸青年共同提升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发挥积极作用。今年2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台湾同胞中产生热烈反响并获得高度评价。此后,上海等地又出台了配套实施的多条具体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当地就业生活、学习实习提供更多的优惠和便利条件。相信随着这些措施的逐步落实和细化,台湾朋友一定能感受到同等待遇的实惠、同城待遇的亲情和充满机遇的发展空间。特别希望两岸的青年才俊在上海能够发现施展才华抱负、成就人生事业的机会。

20180710_082300_668.jpg

“海峡杯”开幕式结束后,两岸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论坛随即举行。

刘勤代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对论坛表示祝贺。他指出,科技成果转化是链接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今年“海峡杯”增设两岸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论坛,对于加强创新交流合作很有意义。科技企业孵化器是科技创业和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今年恰逢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器三十周年,上海的科技企业孵化行业正越发聚焦也深度介入到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链上。大学科技园和孵化器,既能为创业企业输送高校的技术能力支持,又能为高校成果的转移转化提供产业资源的配置与对接,具有独特的优势。台湾高校普遍设立创新育成中心,提供创新源头支撑,新竹科技园、台湾工研院也作出了成功示范。上海对外合作交流的要素资源很齐备、合作的可能性和多样性也很有保障,愿意在交流合作中积极分享上海的资源和经验。刘勤希望并拜托出席论坛的两岸和香港专家和嘉宾,能够积极探讨如何有效实现资源流动和共享,就科技成果转化的高度国际化、专业市场化和制度体系化等不同议题畅所欲言,并充当好桥梁和媒介,积极推动两岸科技合作交流常态机制的建立,实现创新合作与共同发展。

亚洲企业孵化协会(AABI)主席、中华创业育成协会理事长、新竹交通大学产业加速器暨专利开发策略中心主任黄经尧,香港理工大学企业发展院院长黄亮,上海国家大学科技园联盟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创业学院副院长杜松宁分别发表了题为《International Practice: Business Incubation Towards Sustainability》、《技术转移管理者的挑战》和《融合研发转化功能平台的大学科技园4.0模式》的主旨演讲。

新竹交通大学、成功大学、台湾科技大学、中原大学、中华大学等台湾高校育成创新中心,以及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等大陆高校国家大学科技园的负责人围绕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机制和创新实践进行了分享。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副教授王春分享了大陆大闸蟹养殖技术成果在台湾苗栗县的转化经验。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创新服务处处长陈宏凯为与会者介绍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情况以及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主要举措和成效。上海各国家大学科技园负责人也参与了研讨。

台湾科技大学育成中心主任郭景明,中华大学产学合作中心主任、创新育成中心执行长许文川、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张耀文,成功大学技转育成中心副主任侯明钦,中原大学创新育成中心总监高靖航,新竹交通大学产学运筹中心经理陈怡文,京晋冀国家大学科技园联盟理事长、北航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李军,中部国家大学科技园联盟理事长、华中科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常学武,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之星董事长张金生,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二级巡视员张娟,上海市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处处长王跃,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朱正红,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杨永华、创业指导处处长蒙媛,徐汇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汤鸿,上海交通大学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曹兆敏、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钱文韬、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姚雪,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钱学标,复旦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王伟以及上海各国家大学科技园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台湾东元科技文教基金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港澳台办公室、创业学院联合承办,上海科威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协办。

20180710_082319_5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