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

“妇女小家”筑大爱 铿锵玫瑰绽放缤纷外院

巾帼风采

从“教工沙龙”到“缤纷外院”、从法语文化主题“六一”亲子活动到“学说优雅上海话ABC”……在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占全院教师人数70%,共121位女性教职工组成的妇女小家中,这些可爱的女性兼顾着教学、科研、家庭和学业,积极进取,无私奉献,扛起责任。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如何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契合需求,搭建平台,让玫瑰铿锵绽放,助推学院发展,是外国语学院妇女工作近几年一直探索的主题。  

建设“教工沙龙” 科教文体并进

作为大学教师,外国语学院女教职工们身上肩负着教学、科研的使命。为了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助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外国语学院妇委会“文体健身”、“生活保健”、“科研创新”和“开心教学”等四个板块多方位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多方位满足学院教职员工的教学、科研及丰富文化生活的需求,探索服务女职工新机制,为教师搭建了成长、成才沟通交流的平台,为学院转型发展提供新机制。“教工沙龙”项目获“妇女之家”特色项目优秀奖。其中,“科研创新”和“开心教学”板块包含着定期举办教研活动、参加相关教学讲座培训、探讨教学改革方法、迎接外校专家听课与评课、多读专业书、严以律己、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参加各类学术讲座、论坛、申报或参加国家级、市级、校级、院级科研项目等诸多要求,切实提高了女职工的教学和科研能力。  

为提升科研水平,缓解老师的科研压力,促进学院转型发展,学院妇委会想了很多办法:邀请图书馆专员为外院女教职工开展如何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的培训讲座,努力为她们在科研道路上的探索提供积极的帮助;邀请学院青年长江学者尚必武教授为青年女教师做“科研创新”的专题讲座,为她们指出了正确的科研途径,并提供了可行的科研方法,解答了写作和投稿上的疑惑,受到与会青年教师的广泛欢迎。  

与此同时,秉持着“学在交大”的理念,外国语学院承担着全校公共英语课的教学任务,学院一直很重视教师的上课质量。为此,学院妇委会以“用新教学,用心关怀”,邀请了获得“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称号的宋娜娜老师,为外院青年女教师举行了一系列专题教学讲座;联动学院名师工作室,举行了名师工作室的第一次教学沙龙——探讨如何设计有效的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深受老师欢迎。 

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之外,外院女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文体活动,展现出昂扬的精神风貌和优美健康的身姿,打造出“光、鲜、亮、丽”、奋发向上的学院女教师整体形象,如:校第二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我的中国梦”教职工合唱比赛活动,合唱队由38名女教师组成,非常靓丽出彩;“元旦杯”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气排球比赛、春季长跑等系列传统群体健身活动。上海交通大学第45届(校)运动会中,取得了集体项目入场式巡游二等奖、广播操三等奖的不俗成绩;集体和个人参加了“天地交通•百廿秋实”第三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合唱比赛获二等奖,学院获优秀组织奖,李小蓓获个人才艺表演三等奖;组织“三减三健”冬季健步走活动等等。外院“妇女小家”还成立了成立学院民族舞舞蹈队,定期开展舞蹈培训等,从音乐美、形体美等方面提升外院女职工们的气质,既陶冶情操,又锻炼身体,受到了极大的欢迎。 

关注身心健康 共筑温馨小家

外国语学院突出特点是女教师比例高,注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丰富服务内涵显得尤其重要。学院妇委会组织全院女教职工参加妇科专项体检,有效地保障她们的身体健康;看望慰问结婚生子的本院教职员工;为本院已婚博士生提供计划生育咨询及开具生育相关资料;联动校妇委会及仁济医院女工委特邀仁济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刘伟教授来院进行女性内分泌与健康专题讲座“如何保持上帝赋予我们女性的美”等,受到广大外院妇女同志的热烈欢迎。  

从2014年创办学院 “缤纷社团”,2016年度以校妇委会妇女小家“一家一品”品牌创建为契机,外院妇女小家更名为“缤纷外苑”,历经三年,形成了品牌社团,2018年获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妇女小家”。外院妇女小家以增强妇女组织的凝聚力为核心,着力提升学院女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从人文关爱、亲子文化、第二课堂、缤纷生活四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人文关爱作为妇女小家的主要使命,贯穿着外院女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之中——“三八节”给全院女教职工送上精神和物质上的慰问;举办“七嘴八舌化压力”座谈会,邀请外院各系部及行政部门部分女性负责人与大家一起促膝谈心,分享舒缓压力的经验;慰问探望生育、大病等女教职工;举办主题为“饺子让这个冬天更温暖”包饺子活动,希望用热乎乎的饺子连结你我的情谊,温暖大家的心。 

外院妇女小家不仅关心每一位院内女职工,也关心着她们的家庭和子女:组织教职工子女参加校工会组织的钱学森图书馆航天动手做活动及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亲子游;组织法语文化主题“六一”亲子活动,该活动为教职工子女提供零距离接触外语机会,增加了教职工的亲子乐趣。这些活动帮助每位外院女职工兼顾工作与家庭,提高了幸福感。 

“第二课堂”也是外院妇女小家的一项特色。无论是举办主题为“学说优雅上海话ABC”活动,邀请海派老师前来与大家分享如何说好上海话的入门知识;还是举办主题为“巾帼半边天,共筑外院梦”活动,女教职工畅谈事业与家庭;更或者是举办主题为“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活动,在嘉宾老师的指点下大家对早餐的品位都得到了提高。这些“第二课堂”开拓了女职工们的视野,使她们工作着、生活着、学习着,更使整个外院妇女小家的团队更为紧密亲切。  

自2012-2013,妇女小家完成了设施更新和装修工作,增建“妈咪小屋”。为贴合预产期、哺乳期女职工的切实需求,于2016年6月,妇女小家对妈咪小屋进行了装修改造,改造后的妈咪小屋面积增大到了12平米,配备了沙发、储物柜、消毒柜、电热水器等设施。妈咪小屋获批“三星级”爱心妈咪小屋殊荣。不仅“妈咪小屋”得到了学院党政工领导的高度重视,学院“教工小家”也增设了跑步机、冰箱、微波炉等设备,为外院教职工提供了温馨舒适的教工活动环境。在2015年7月,在学院党政主要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在外语楼四楼建造了“妇女小家”阳光房;阳光房占地78平米,配备有藤椅、饮水机、咖啡机等,并安装了电动窗帘等设施,提高了软硬件建设,裨益了教职工的日常工作与休息。  

心怀坚定理念 取得卓越成果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妇女工作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凝心聚力,服务双一流建设;契合群众需求,提高辐射面和影响力,助推妇女成才筑梦;更新理念,创新载体,激发女同志的参与感和幸福感。在校领导、上级部门和学院党政班子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广大女教职员工的参与和帮助下,上下齐心协力,共建和谐之家、温馨之家。心怀坚定理念,收获了许多奖项,取得卓越成果:  

2014年3月,获2012~2013年度“妇女之家特色项目”优秀奖;2014、2015、2016“妇女之家”缤纷外语社团活动连续三年获最高额度资助;2016年度,学院妈咪小屋获上海市总工会 “三星级”爱心妈咪小屋殊荣;2016年3月,外院公共英语教学中心二年级教学组获2015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2016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2017年度,外院公共英语教学中心第二教学部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等等;2017年度,外院妇女小家获评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妇女小家”。 

巾帼筑梦之途上,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中还涌现出一批优秀个人。2012年,费明获2011~2012年度“三八红旗手”称号;2013年度,宋娜娜获上海交通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2013年度,顾凯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奖;2013年度,于洋获上海交通大学烛光奖;2013年度,朱一凡、金文峰获上海交通大学优异学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朱一凡获2012-2013校第三届“凯原”十佳教师称号;2014年,戴融融获上海交通大学2013~2014年度“三八红旗手”称号,这个毕业于英国巴斯大学翻译同声传译方向高材生,指导交大学子在国内外各类英语演讲、辩论大赛上摘金夺银100多次;2014,邢连清获2010~2014年度“工会工作积极分子”;2015年,李琤获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英语专业组)上海赛区第一名、全国二等奖;获上海交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2015,王越西获上海交通大学2014-2015年度优秀妇女工作干部;2016年,张利东获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2016年,邢连清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金文峰获2017首届“教学育人奖”二等奖;朱一凡获三等奖;张红梅获2018首届“管理服务奖”二等奖。  

巾帼不让须眉,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女同胞们在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表率作用,成为学院深化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生力军! 

【团队小传】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共121位女性教职工组成的妇女小家经过妇女同志的共同耕耘努力、奋发建设,公共英语教学中心二年级教学组获2015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和2016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2017年度外院公共英语教学中心第二教学部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等等;2017年度,外院妇女小家获评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妇女小家”等诸多集体荣誉以及张利东获2016年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邢连清获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金文峰获2017首届“教学育人奖”二等奖、朱一凡获三等奖;张红梅获2018首届“管理服务奖”二等奖等个人荣誉。 

潘颜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