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

教学发展中心:为教学文化建设带来和煦的春风

记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

巾帼风采

相比于上海交通大学的百廿悠悠历史,只经历近六年成长的教学发展中心是一个格外年轻的组织。尽管十分年轻,教学发展中心却在校内外屡获奖项,不仅有学校文明单位、校长教学奖、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奖项,更有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和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这些沉甸甸的奖项。成立不到六年,却已硕果累累。这个以“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弘扬优良的教学文化,探究科学的教学规律,搭建温馨的交流平台”为使命的组织,俨然已成为交大教学事业建设的一座标杆,而在2017年3月,这座标杆上又增添了一面喜人的旗帜——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      

一个组织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一个领路人的导引,教学发展中心的创始人之一——中心主任高捷教授正是这么一个领路人。这次对高捷教授的访问,让我们能深入地了解教学发展中心的发展历程,更能直观地感受教学发展中心从树苗到大树的成长喜悦。      

发展教与学是我们的职责

教学发展中心的根本职责就是帮助老师们提高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能力。看似简单的话语,却需要大量的行动来践行,整个中心的日常工作,都是围绕着积极探索非行政化的本土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解决方案来进行的。为此,中心所有成员一同绞尽脑汁,开展各式各类的活动,吸引老师们来参加,还在直接促进学生学习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以期为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自己的贡献。      

近年来,教学咨询与形成性评估、新教师上岗培训、系列教学工作坊、“教与学”讲坛、教学学术会议、感恩教师等专题活动的举行,午餐会、兴趣小组、学习社区等交流学习平台的搭建,教学发展基金、“卓越教学奖”等奖励机制的设立,在校园之中营造了浓浓的教学文化氛围。这都是全体教学发展中心成员所浇灌出的鲜艳花朵,凝聚了中心每一个人的智慧与汗水。      

虽然工作成效显著,但教学发展中心并没有满足于此,中心以长远的眼光看到了未来的工作重点,那就是上海交大的教学文化建设。中心不希望学校目前科研与教学失衡的问题长期存在,而是通过中心扎扎实实开展的一系列工作,让所有教师都能提高对教学的重视程度,进而整体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虽然这主要是与高校所处的政策、环境背景紧密相关,但教学发展中心也将为解决这一问题而不懈努力。      

亲和力是我们的标识

教学发展中心几乎所有的活动都是让教师们自主报名、自愿参加的。如何让活动富有吸引力?如何让更多的教师受益?如何让教师们可持续、主动地参加中心活动?这就成了一个大问题。教学发展中心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可以归纳为三个字——亲和力,这也是中心成员最重要的品质。在中心的每一个工作岗位,在中心的每一次活动中,中心成员对老师们总是笑脸相迎,细心体贴,让老师们一到中心便如沐春风。      

教学发展中心的13名成员中,女性教师占据了77%的比例,这个比例是自然形成的。女性教师往往比男性教师承担更多的家庭义务,所以想要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相对更不容易,需要付出更多。但同时,女性教师天生具备良好的亲和力,在中心的实际工作中,在数百次的校内外交流交往中,这样一支富有亲和力的团队获得好评如潮。      

为了让团队及时更正自己的缺点,不断完善自身,内建也是教学发展中心日常工作中重要的一环。中心有自己的学习制度,中心成员在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的过程中自身的理论和实践能力也不断得到提高。此外,民主的决策制度也非常关键,中心的工作问题都会在会议上进行讨论,让每位成员都能以主人翁的姿态来面对工作。大家一致认为,实行内建制度,经常性地反省和审视自己,能让教学发展中心成为一个能够自主优化、不断提升、真正不辱使命的学习型组织。      

虽然困难但我们做到了

教学发展中心在工作中也遇到过不少困难。中心作为一个直属单位,几乎没有行政资源,不能通过下发文件等要求老师们在特定的时间来参加活动,在有些工作的布置与开展上难免有些力不从心,这一困难目前也是全国各个学校的同类组织所普遍存在的。对此,中心的应对措施是,精心设计符合教师需求的活动来吸引老师们的参与,并力争使参加者都能够有所收获。目前教学发展中心所开展的活动都非常受教师们的欢迎,几乎不会有冷场的现象。      

截止到2016年底,中心的服务人次数已经超过了1.2万,全校约有2/3的教师参加过中心的活动,反馈的总体满意度约为99%。中心提供的具有亲和力的高质量服务赢得了广大教师的高度认同。不仅仅是多位校领导在许多场合频频提到中心的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其他高校的教学发展部门也纷纷前来取经。迄今中心接待外单位代表团来访68次,412人。中心成员受邀在上级部门和地区性教学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20余次。中心成员为外校开设工作坊83次。中心还应邀为多省教育厅及多所高校举办过 “教师教学发展专业培训”、“新教师培训”以及“大学教学高级研修课程”等活动。      

2014年,在中心倡议下,由包括清华、北大、台湾大学在内的14所高校的教学发展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覆盖海峡两岸的第一个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组织——两岸四地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Development Network,简称CHED)。中心承办的CHED首届年会,吸引了来自两岸四地140余所高校的400余位教学发展人员、一线教师和学者参加。迄今中心还担任着CHED秘书处的工作,并已协助其他高校成功举办了CHED第二及第三届年会。      

记者手记

教学发展中心就是这样一个让人敬佩的组织,它平常,但不平凡,它简洁,但不简单,它在有限的时间内让我们看到了无限的可能。它的存在,就如同一股和煦的春风,吹进了交大每一位教师的心中,而在他们的心中,教学文化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喻雨诚
校工会(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