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交大智慧

上海交大刘成则课题组在超致密矮星系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刘成则课题组近日在国际天文学权威杂志《“The Next Generation Virgo Cluster Survey (NGVS). XXXIV. Ultracompact Dwarf Galaxies in the Virgo Cluster”的论文NGVS国际合作组发表的第5篇系列论文。

该研究成果在10日被加拿大-夏威夷望远镜(以下简称“Galactic Census Reveals Origin of Most Extreme Galaxies”为题进行了报道AAS Press等机构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了推送。

1-1.jpg

超致密矮星系(UCD)是在UCD的发现填补了星团和矮星系之间的空白,对完善星系形成和演化的整体框架有重要意义。然而,从发现至今的UCD的起源始终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该论文使用下一代室女星系团巡天(NGVS)的数据,在室女星系团内寻找到UCD样本,同时也是第一个在星系团尺度上完备的UCD。这两点均对研究UCD的空间分布,发现大部分,部分UCD质量的UCD被暗弱的恒星晕包围;少数UCD起源于质量更大的星系,这些星系的晕在致密环境里经由星系之间的并合被剥离,剩下的星系核就是我们现在观测到的UCD起源问题。

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刘成则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景益鹏教授和杨小虎教授为合作作者,其他合作作者有北京大学的彭逸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张红欣,以及来自加拿大、美国、法国、智利等国的No. 11673017),上海市粒子物理与宇宙学重点实验室等机构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cfht.hawaii.edu/en/news/ExtremeGalaxies/

Seth et al. 2014, Natur, 513, 398

刘成则
物理与天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