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3项成果获2023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

近日,2023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正式公布,共授奖149项,其中创新团队奖2项,一等奖37项,二等奖59项,三等奖51项。上海交通大学共有3项第一完成单位成果获得表彰,其中创新团队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创新团队奖实现零的突破。

图1 - 副本.jpg

毛军发射频集成电路创新团队

由毛军发院士领衔的上海交通大学射频集成电路创新团队获创新团队奖。团队围绕射频电路系统封装集成技术开展研究20多年,是我国射频电子领域的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获得电子封装领域第一个973计划和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还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20多项重要项目,取得了射频电子系统的三维高密度封装技术及其应用、小型化高性能微波无源元件与天线、射频电路EDA的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高速电路系统信号完整性问题基础研究、毫米波人体感知系统等标志性成果。近年来在IEEE刊物上发表论文200多篇,获国家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1项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团队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1人,国家级“四青”人才6人。

图2 - 副本.png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翟广涛教授团队完成的“可视媒体QoE关键技术与全链应用”项目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视频、直播等可视媒体已成为推动媒体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高质量可视媒体服务是数字媒体产业和网络信息服务等国家重大应用的共性基础。该项目针对促进媒体信息消费的国家重大需求,解决了主观感知模拟、高维信号特性盲估计、多维体验协同优化三大关键技术难题,创建了可视媒体全链体验质量(Quality of Experience, QoE)关键技术体系,实现了从内容采集到用户观看的全链路优化,成果在我国互联网、通信、广播电视等行业中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3 - 副本.png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李成林教授团队完成的“网络适配的视频智能传输及调度优化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瞄准网络适配的视频传输及调度这一视频通信领域长期致力于解决的根本问题,创建了资源最优配置的信源编码控制、分布式渐进优化的网络传输调度、鲁棒可泛化的用户适配接收技术体系;研制并规模化推广应用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视频编码传输系统及设备,带动了自主品牌并提供了网络化视频实时传输及调度的多样化场景应用,包括智慧城轨领域中的视频监控、视频传输及基于监控视频的中心调度,以及基于星地一体化链路的电视直播等。

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由中国电子学会设立,旨在奖励电子信息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创新、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实现产业化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每年评审一次,该奖项设有创新团队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等。

成果奖励办公室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王双双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