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天地有节 气象万千——两院院士书、刘金贵绘二十四节气作品展”在程及美术馆开幕

2024年3月2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程及美术馆承办的“天地有节 气象万千——两院院士书、刘金贵绘二十四节气作品展”在程及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刘金贵,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十方画院院长丁筱芳,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原油画系主任章德明,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十方画院副院长万芾,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丁阳,沪闵路邮政支局支局长施艳等校外来宾,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侯士兵,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党总支书记万晓玲以及学校相关院系部处领导和师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开幕式。仪式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丁东锋主持。

IMG_2908.JPG

IMG_2942.JPG

张凯简要介绍了展览概况。本次展览展出了刘金贵教授所绘节气作品24幅,和一组专门为本次展览创作的春夏秋冬。同时,还展出了25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题写的与物候节律休戚相关的书法作品。配合展览,程及美术馆还将陆续推出展览图录及配套社教活动,以传承和弘扬节气文化。此外,程及美术馆与中国邮政实现了跨界联合,首次发行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邮资机宣传戳,具有一定的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

微信图片_20240328092104.jpg

IMG_2967.JPG

刘金贵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赠了《春》和《秋》两幅画作以及一套二十四节气邮票。黄震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张安胜向刘金贵颁发捐赠证书。

IMG_2974.JPG

刘金贵在致辞中表示,在几十年的绘画创作历程中,他始终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题材,致力于将中华绘画艺术发扬光大。很荣幸能在上海交通大学这座百年高等学府举办画展,这也是他首次在高校办展。希望观众能在本次展览中,感悟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IMG_2984.JPG

张安胜在致辞中指出,高校博物馆、美术馆承担着文博育人、美育育人的重要职能。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在文博事业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培养师生的审美素养、促进文化艺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与氛围。期待未来,程及美术馆等交大文博场馆能更好地发挥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作用,探索如何更好地研究、展示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动馆院合作共建项目,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为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高校博物馆、美术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IMG_2989.JPG

最后,王宗光宣布展览开幕。

IMG_3048.JPG

IMG_3110.JPG

当天下午,刘金贵为本次展览做了专题导赏,并进行创作示范,深入解读与阐释了中华传统绘画艺术的魅力。50余位交大师生和社会观众积极参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的杨润泽表示,这是他第一次与艺术大师近距离接触,亲眼目睹了一幅画作的“诞生”,同时也希望更多观众能走进程及美术馆,在展览中体会“二十四节气”这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的刘亦灵表示,作为一个绘画爱好者,非常有幸能够聆听刘金贵老师多年来的创作历程,本次活动对于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有着重要意义。

IMG_3002.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面向未来,程及美术馆将继续秉承着“以美育人”的办馆理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高质量的展览及配套活动不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培养科艺结合的复合型创新人才赋能。

孔芮
赵超越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华子怡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