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2024年3月25日下午,“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专题报告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主委黄震院士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作专题报告。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蒋碧艳,上海交大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汪后继,民进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主持工作)范秀敏,民进市委高教委主任、民进交大主委王丽伟等出席会议。

01.jpg

黄震介绍了今年全国两会的整体情况,并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经济、新质生产力和教育的三个热点内容。他强调,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因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去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外需下滑、内需不足,给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带来了艰巨的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顶住了外部的压力,克服了内部的困难,付出了艰辛努力,经济实现回升向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他表示,我们要对国家的发展有信心,要保持良好的预期。要充分认识“双碳”对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大力推进能源绿色转型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黄震介绍了自己在全国两会上,代表民进中央作题为《加快构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法律法规体系》的大会发言的相关情况,以及提交的关于恢复和重建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等三份提案的内容。

汪后继在发言中表示,最近全国上下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他介绍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情况,强调要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一流大学教育、科技和人才汇聚优势,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提升高水平自主创新能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交大智慧与力量。

d85425544fc839e71429ed5c3570187.jpg

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民进上海市委高等教育专委会和民进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教育技术中心、教学发展中心和海洋学院协办。民进市委、交大党委统战部、交大教务相关部门、海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基础教育办公室、交大实小、交大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代表、民进市委高等教育专委会成员以及民进交大会员150余人参加报告会。

李凤英
唐俊
党委统战部
毛阿曼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