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第三期高教管理研修班研究阶段启动仪式暨第四期高教管理研修班开班仪式举行

2024年3月2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第三期高教管理研修班研究阶段启动仪式暨第四期高教管理研修班开班仪式在行政B楼418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余新丽、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机关党委副书记于汉存、校工会副主席肖国芳、机关团委书记侯广峰、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王帅、教育学院副教授陈丽媛、教育学院助理教授刘妍、机关团委全体成员、研修班学员出席本次仪式。会议由机关团委书记侯广峰主持,《开放教育研究》杂志编辑部主任魏志慧应邀做《如何养成教育实证研究思维与科研习惯》主题报告。

图片1.png

图片2.png

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作为主办单位领导代表作了致辞,她表示,经过前两期的举办,高教管理研修班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培养高素质的高校管理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她也对学员们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把握机遇,进取有为,珍惜学习机会,充分利用研修班平台,深入学习高等教育管理的理论和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管理能力,提高高教管理问题的领悟能力;第二,以学促行,务求实效,积极探索高校管理的新思路、新内涵,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第三,协同进步,共促发展,在研修过程中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相互借鉴经验和智慧,共同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高校管理水平的提升。

图片3.png

教育学院院长助理、教育大数据与评价研究中心副教授王帅对第三届高教管理研修班研究阶段的带教师资情况进行了介绍。第三期研修班研究阶段共聘任7位来自教育学院和3位分别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安全管理办公室、校工会的带教教师“手把手”指导学员们开展研究工作,机关党委副书记于汉存与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为带教教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图片4.png

随后,《开放教育研究》杂志编辑部主任魏志慧从自身教育学术期刊编辑经验和近10年来聚焦互联网+时代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经历,以及从编辑和研究者的双重视角出发,做了如何基于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提炼教育研究问题并开展实证研究的报告分享,现场学员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在现场和编辑部主任魏志慧老师进行了深入提问交流。

图片5.png

会上,机关团委张杨还从研修班已有研究成果、课程体系设置、课程组织模式、课程管理等方面对高教管理研修班情况进行了介绍。第一期研修班、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朱彦彦作为老学员代表分享了自己在研修班学习期间的感悟与收获,第四期研修班新学员代表、来自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沈崴奕发表了表态发言。现场,第三期研修班学员也与带教教师进行了对接,建立了交流与联系。

图片6.png

高教管理研修班是在学校机关党委的领导下,由机关团委联合教育学院、教学发展中心,共同创办和发展而成。机关团委本着服务青年教师发展的初心,旨在通过开办高教管理研修班,提升管理人员高教管理研究素养,促进二级单位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进而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管理服务效能,助力管理人员专业化、专家化发展,促进管理人员的双线晋升、分类发展。

党委组织部
党委组织部
党委组织部
陆程程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