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戴磊副教授获评首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先进个人”

由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首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近日揭晓。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戴磊副教授获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戴磊.jpg

戴 磊

交通运输工程系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兼职思政教师。主要从事绿色航运、极地航运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方面成果丰硕

紧扣双碳战略,聚焦绿色航运,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绿色低碳发展

戴磊针对国际航运业节能减排政策效果评估与岸电运营策略优化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主持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等4项项目立项支持。主要研究成果应用于港口污染气体减排效果评估、港口清洁能源运营策略和内核航运电气化转型发展等方面。发表7篇高质量学术论文,主笔撰写的研究成果获得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批示肯定以及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交通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采纳,参与编制行业标准1项,作为主要人员完成的成果“数字化航运安全管理平台”入选2023年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主论坛重大发布成果(高校唯一1项)、“船舶维修保养数字化平台建设规范团体标准”入选2023年浦东航运周创新成果,以高质量研究成果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当前戴磊正带领团队联合中远海运集团参与建设全球首条“绿色航运走廊”以及全球首艘700TEU内河沿海纯电动集装箱船舶的研发与运营,助力零碳航线的打造。

1.png

“数字化航运安全管理平台”入选2023年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主论坛重大发布成果

2.png

“船舶维修保养数字化平台建设规范团体标准”入选2023年浦东航运周创新成果

3.png

带队赴扬州中远海运重工登上“中远海运绿水02号”700TEU纯电动集装箱船舶进行实船参观与调研

投身航运产业链安全韧性研究以高质量研究助力上海港航供应链发展

“航运业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重要纽带。”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戴磊积极开展智库研究,就疫情对我国港航业影响的主要影响机理与风险传递路径以及疫情对港航业的经济损失评估等核心问题开展研究,并以上海为研究对象开展实证分析撰写发展建议报告,主持相关课题获得中国科协、上海市交通委等3项项目立项支持,多篇建言获得省部级领导批复采纳,研究成果获评2022年度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重大研究成果、2022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相关成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

4.png

构建“科普-教学-科研-实践-思政”一体式育人模式,致力培养复合型高端航运人才

戴磊助力学科科普,协助学院建立了上海交通大学航海文化与科技科普教育基地,并获批中国航海学会全国航海科普教育基地与航海科技工作者之家,为我国航海教育的科普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骨干教师参与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完成构建“科普-教学-科研-实践-思政”一体化交通运输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并在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开展应用,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输送了一批高质量、复合型高端航运人才,相关人才活跃在市交通委、中远海运集团、东航集团、上港集团、上海机场集团等各类航运业部门与企业。他指导的学生中有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作为一名兼职思政教师,戴磊将课程思政元素浸润到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激发学生报效国家的使命感、责任感,培养交通行业创新型人才。他主持多项课程思政教改项目,撰写的思政案例入选《高校辅导员思政案例精选》,入选学习强国平台,曾被新华网称赞为“上海交大党委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创新尝试”。相关育人成果获得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交通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上海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微课类一等奖、中国航海学会科普奖等。

5.png

6.png

7.png

交通运输工程系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于淼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