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学子在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中再创佳绩

2024年2月17日-19日,第二十二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中国赛区选拔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届比赛,中国大陆赛区共有65所大学参加,参赛队伍数量创历史新高。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代表队获得全国二等奖第二名,并有三位队员以出色的排名获得全国最佳辩手奖。

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The Philip C. 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模拟法庭赛事,被誉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它致力于推动世界范围内国际公法的学习研究,通过模拟联合国国际法院的庭审过程,强化高校学生对于国际法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掌握。自1959年举办以来,已有60余年的历史,每年都会吸引来自100多个国家的600余所大学参赛。

本届比赛赛题涉及公益诉讼、无国籍状态、国籍权、政治性言论表达权、联合国安理会和平解决争端的职权范围等国际法学热点问题。自2023年9月赛题公布后,队员们以艰苦奋斗、锲而不舍、团结协作的态度进行备赛,撰写了框架清晰、周延全面、内容详实的书状,并在循环赛中展现出了扎实的法律功底、严谨的逻辑思维和出色的英语水平,收获了法官的好评。最终,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代表队获得全国二等奖第二名,上场辩手徐爽、胡佩瑶、张悦凌获得全国最佳辩手奖项(积分分列第4、6与16名)。

2.jpg

本届赛队由凯原法学院刘丹老师担任教练,由牛津大学博士生曹越担任副教练,由李芳莹(2021级本科)、张芯悦(2021级本科)、胡佩瑶(2022级本科)、张悦凌(2022级本科)、徐爽(2023级法科特班)担任上场队员,由陈成(2020级本科)、袁可昕(2022级本科)、戴嘉韵(2022级本科)、侯贝昂(2023级法学硕士)组成研究助理团队。

凯原法学院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赛队自2004年创建以来一直保持着蓬勃向上的势头,曾于2019年、2021年、2022年获得全国一等奖。其中,在2022年更是获得了全国总分第一的佳绩。在今年的比赛中,队员们延续了赛队的优良传统,以亮眼的排名获得了三个全国最佳辩手奖项,为未来进一步向上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届赛队于2023年5月正式组建,在教练刘丹老师、副教练曹越学长的指导下,在往届队员陆雯漪、邓越的全力支持下,以及在曾潇雅等同学的悉心帮助下,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暑期基础知识培训、赛题分析、法律检索、小组讨论、文书撰写、模拟庭辩、正式比赛等工作。全体队员始终保持高度的备赛热情,脚踏实地研究国际法问题,克服种种不便与困难,合理有效地协调学业、备赛、校园活动和业余生活,体现出了优秀的时间管理和多线工作能力。

赛后,队长李芳莹总结道:“在线下和其他优秀的赛队同台竞技时,让一个mooter最感动的其实是所有人扑面而来的真挚感。我们如此默契地认真讨论远方的问题,也那样一致地对自己团队的成果充满信心。这种交互感会让你瞬间捕捉到成为mooter本身的意义,无关地位或利益,它只是默默地带你走向同频的人,也向你展示出一片更广阔的世界。”连续参加了三届比赛的陈成感慨道:“在过去四年里,Jessup是我学习法律最大的助益。我们在7个月的时间里锲而不舍地研究某个前沿法律问题,并把自己的成果转化成文字,这也许是本科阶段我和法学最亲密的接触。而那些一起并肩同行的队友,以及与他们同甘共苦的日子,也已经成为我最宝贵的回忆。总之,在即将毕业的时刻,最庆幸的事情还是参加了Jessup。”

近年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理解、遵守、使用国际法规则以捍卫国家权益,日渐成为热点议题。凯原法学院一贯注重国际化法律人才培养与法律实践教育,凯原学子有责任、也有能力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交大人的国际视野和法律思维。在未来,凯原杰赛普代表队将继续互学共勉、行而不辍,在改革中传承,在扬弃中发展,力争在成绩上取得进一步突破,在更高、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现交大凯原学子的风采!

凯原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