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召开2024年春夏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3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2024年春夏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陈瑞球楼100号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中船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裘春华、党群人事部副主任陆习亮,南方电网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助理陈良林,研究生院院长邓涛,副院长归琳、程金华、孔令体、张国栋以及相关工作负责人,医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艳,四川研究院院长高立志,以及各学院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和教务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国栋主持。

IMG_3422

徐学敏为会议致辞。她高度肯定了学校2023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对2024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要求。徐学敏指出,研究生教育工作要服务国家需求,要以国家战略和新兴产业需求为导向,前瞻性布局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方向,通过研究生教育体系重构、结构优化、评价改革等,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和水平。要优化培养生态,把握时代变革趋势,顺应高质量发展对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加强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增强学科的竞争优势。同时深化产教融合,有效促进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互联,以校企合作汇聚创新资源、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将教育和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和竞争优势。

会议随后举行了联培基地授牌及优秀基地奖牌颁发仪式,并表彰了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获奖单位和团队。

徐学敏为联培基地授牌

邓涛为创新实践大赛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IMG_3463

归琳为优秀联培基地颁奖

孔令体、董艳为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一等奖获奖队伍颁奖

IMG_3492

邓涛围绕“坚持一流服务,培养一等人才”的主题回顾了2023年学校研究生教育的亮点工作。他指出,2023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蹄疾步稳,再创佳绩,在深化培养改革、加强过程质控、强化学位管理、学术文化建设等方面卓有成效。随后,他提出2024年要重点推进以下工作:着力培养交叉学科人才,建设教育部学科交叉中心试点;推进致远荣誉计划改革,提升拔尖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坚持内涵发展;落实全过程质控,充分发挥学院自主性;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提升研究生国际胜任力;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创新大赛,通过举办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坛加强学术引领;推进培养流程管理信息化,不断完善信息系统建设。邓涛强调,研究生院和学院应保持沟通畅通,通力合作,及时解决师生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他鼓励学院多向研究生院建言献策,不断完善学校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归琳报告了卓工学院2023工作亮点及2024年重点工作。她指出,卓工学院改革的重点聚焦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实现培养方式由学科、专业单一性、独立性向学科大类交叉,校企融合方式的根本转变;二是实现培养目标由重视理论传授到重视工程创新能力的根本转变;三是实现评价标准从唯论文、唯奖项向考察实际创新贡献为主的根本转变。为推进改革,2024年卓工学院将从组建专家体系、提前谋划招生、构建特色课程、完善导师队伍、加强基地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卓工人才培养机制。归琳认为,学校和合作企业在学生培养过程中要保持紧密联系,共同发挥校企联培的育人优势。

攻坚克难求突破,砥砺奋进勇争先。2024年,研究生院将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坚持“需求导向,创新引领”,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着力培养国家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

程然
研究生院
程然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