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24年第一次党建工作研讨会暨专项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

2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2024年第一次党建工作研讨会暨专项巡视动员部署会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会议中心召开。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党委副书记林立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薇薇,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曦,校长助理、工会主席于朝阳,学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二级党组织书记、有关部门负责人,巡视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林立涛主持。

党建1.jpeg

林立涛传达中央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以及上海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同与会同志一起深入学习相关重要论述与指示内容。他表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坚定不移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学者、讲述者、实干者。

胡薇薇传达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她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2024年全国统战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胡薇薇还通报了学校2024年统战工作重点任务,并介绍寒假及开学阶段学生关心关爱与思想动态调研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考。

会上,方曦、胡昊分别通报学校2024年组织工作重点任务与学校2024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任务,对当前形势进行研判分析,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

党建2.jpeg

会议对专项巡视进行动员部署。此次校内专项巡视采取现场巡视与单位自查相结合的方式,指导推动二级党组织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组织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方曦宣读巡视组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

周承对巡视工作作出部署,强调了此次专项巡视监督的重点内容、方式方法和工作纪律,要求巡视组和被巡视单位坚定不移地担负起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使命担当,把做好专项巡视工作作为当前阶段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保障巡视顺利进行,将严的要求贯彻到巡视全过程各环节。

凯原法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负责同志作为被巡视单位代表作表态发言,表示学院党委将提高政治站位,与巡视组“同题共答”,共同完成学校党委交付的重要任务,将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近期学校党建工作成效,深刻分析了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持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推动巡视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更好发挥政治保障作用;要深刻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聚焦党的领导、阵地管理和学科发展,在“强责任”“抓重点”“树导向”上下功夫,以高质量校内巡视推动学校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他指出,要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方位关心关爱学生,严管厚爱护航学生成长成才;探索教学体系创新,给予学生“二次选择”的机会;积极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不断提升师生国际化素养;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他要求大家要认真落实管党办学治院主体责任,科学谋划全年工作,带领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曾玉竹
梅秋武
新闻中心
曾玉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