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两部作品入选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近日,由教育部主办的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遴选结果正式公布。上海交通大学申报的“‘百年交大·青年说’系列之《赤子之心——张永和》”与“远古寻音——苗族非遗史诗《亚鲁王》的数字化传播”分别入选活动“红色家园”视频展览与“非遗学园”技艺比拼类优秀项目。

WPS图片(1).jpeg

WPS图片(2).jpeg

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以“根植文化沃土、汇聚奋进力量”为主题,分为“国学史园”知识竞答、“红色家园”视频展览、“水墨校园”绘画联播、“非遗学园”技艺比拼四大板块,旨在推动高校师生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进一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增强校园文化活力,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自2023年8月启动以来,上海交通大学根据活动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加强部署,广泛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其中,“‘百年交大·青年说’系列之《赤子之心——张永和》”是学校深挖党史校史资源,以青春之姿助力红色文化传承的重要成果。作品以交大与泸西校地共建的张永和纪念馆为基础、以“寻访百年初心路·红色传承助振兴”上海交大学生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交大第一位共青团员、中共党员,首任中共党支部书记张永和展开红色宣讲。通过“朋辈人视角、沉浸式讲述”的方式,多维度、立体化地激活百年校园的红色密码,讲好交大红色故事,勉励新时代的新青年永怀赤子之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远古寻音——苗族非遗史诗《亚鲁王》的数字化传播”是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师生团队基于《亚鲁王》史诗的传承保护所创作的视频作品。创作团队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所长,以数字音乐技术为核心,全情投入到这场非遗史诗的创造性转化和传播的工作之中。他们立足于AI前沿,打破传统的音乐制作流程,运用AI音乐产品Leap完成了7支乐曲创作,将《亚鲁王》文本转化为prompt,在反复修正中生成具有苗族特色的、与原文场景相符的乐曲片段,力求从声音角度实现《亚鲁王》的可听化表达,努力为吸引更多青年人为促进文化繁荣、弘扬中华文化、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交大人的智慧。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是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多年来,活动在高校中培育了一批效果好、影响大、有特色、可推广的特色品牌,集中展现了高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成果。据悉,为继续拓展活动成效,增强作品影响力,教育部还将对本次入围的优秀作品进行全网推送展示。

高璐
文明办、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