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六秩五载薪火传,同心逐梦向未来

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65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六秩五载薪火传,同心逐梦向未来。2023年12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65周年纪念大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办。

图片1.png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钱锋,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吴金城,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书记徐枫,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兴浩,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曦,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跃增、院长关新平,以及来自兄弟单位及交大的各级领导嘉宾,自动化系历任领导,师生代表,退休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和社会各界关心自动化系发展的朋友们共500余人参与活动。大会由自动化系党总支书记李柠主持。

图片2.png

蒋兴浩首先代表学校向自动化系的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自动化系发展的兄弟院校和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蒋兴浩指出,自动化系65年来始终坚守“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的初心使命,一代又一代自动化人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发扬科学家精神,深耕预测控制理论及技术研究,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在预测控制原理及应用、自主无人系统技术赋能、突破工业网络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服务国家发展。蒋兴浩强调,新征程上,自动化人要继续胸怀天下,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继续勇挑重担,在国家重点行业、重要企事业单位贡献青春的身影;继续坚定信念,在过往辉煌中汲取力量,扬鞭启程、逐梦未来。

图片3.png

苏跃增代表学院向自动化系致以美好的生日祝福。他表示,电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自动化系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坚力量,一直承担着多门国家级和上海市一流课程,通过一系列高水平的课程教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特别是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自动化系学生创新能力突出,在国内外重要竞赛中不断斩获优异成绩。希望自动化系能够以科学研究为突破点,以高素质管理队伍为支撑,以先进机制与文化建设为保障,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自动化学科。

图片4.png

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虹教授作为国内兄弟学科院校代表发言。陈虹表示,经历了电气时代的工业自动化,社会正在迈向人工智能时代的知识自动化。交大自动化系通过不断地创新思考,以“敢为人先、敢为天下先”的胸怀书写了控制学科的辉煌篇章。作为同行,期待未来能够继续合作同行、协同共进,继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国家和上海市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图片5.jpg

西安交通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清宇教授作为同根同源的院校代表发言。杨清宇表示,65年来,自动化系始终秉承控制学科的发展内涵,坚持人才强系的主战略,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上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基础理论研究、核心技术攻关和整套装备研制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希望双方在新时代学科建设中,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互相支持,共同为控制学科和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重大贡献。

图片6.png

杨广中致辞

图片7.png

周东华致辞

图片8.png

许大庆致辞

交大自动化系1982级校友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杨广中教授从“怎么来到上海交大自动化系”“来到交大自动化系学到了什么”以及“今后能够为自动化系做些什么”三个方面作为系友代表发言,围绕“善良、博学、包容”三个角度表达了在自动化系求学时的深切感受。1981级校友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周东华教授通过分享自己从大学本科入学至今的人生经历和科研经验,鼓励大家要树立远大目标,抓住人生机遇。他希望,自动化系在未来能够继续坚持不懈奋斗,培养优秀学生,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更大贡献。1981级校友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大庆围绕中国自动化仪器仪表行业的发展分享了自身在自动化与控制领域的收获。他表示,在未来将继续关注和关心自动化系的发展,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携手并进。同时,未能来到现场的施颂椒、赵祚连、邵惠鹤、陈应麟、谢剑英等自动化系退休教师代表和1981届校友、亚马逊全球副总裁薛小林,1981届校友、韦恩州立大学教授林峰,2008届校友、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天宫二号”总调度戴堃等多位校友分别通过视频表达了对自动化系的祝福和思念。

图片9.png

李柠主持大会

图片10.png

 杨博作题为“六秩五载,逐梦未来”的系情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主任杨博教授作主题为“六秩五载,逐梦未来”的系情报告。杨博首先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自动化系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从“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六五载”“桃李芬芳-勇立潮头谱华章”以及“逐梦致远-赓续初心再启航”三个方面进行工作汇报。他表示,自动化系65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与发展始终离不开社会各界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与鼎力相助。在未来,自动化系将继续围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师资队伍等多方面齐聚力量,创新“全链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三位一体”实践新方法,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和产业影响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服务国家大战略,做顶天立地研究,致深致精不断突破发展,开创未来新局面,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控制学科。

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教育发展基金启动仪式

图片14.png

“英华”奖学金颁奖仪式

图片15.png

“颂华”奖学金颁奖仪式

会上还进行了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教育发展基金启动仪式。基金的成立将助力自动化系的人才培养,并将积极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发展基金的成立也标志着上海交大自动化系在不断践行“大以致远,微以致精”的征程中迈出了又一坚实的步伐。随后还进行了“英华”奖学金和“颂华”奖学金的颁奖仪式。

图片16.png

与会自动化系历任领导合影

图片17.jpg

自动化系部分退休教师合影

自动化系部分历任领导华兆麟、张惠君、席裕庚、田作华、苏剑波、李少远、关新平、王林、陈卫东、杨明和赵群飞以及部分退休教师也来到大会现场,接受学生们献花。朵朵鲜花是全体师生感谢他们多年来的付出和奉献的最佳诠释。

图片18.png

自动化系40后教师代表席裕庚,50后教师代表王林,60后代表吴沂军、杨杰、张卫东,70后教师代表陈彩莲,80后教师代表王贺升和90后教师代表段晓明分别从求学、工作和科研等方面回忆自身在自动化系的成长经历,表达对老一辈教师们的思念和敬意以及对自动化系未来新征程的美好祝福。

图片19.png

师生献唱

随后,在校学生和教师代表带来了《如愿》和《少年》两首经典歌曲。伴随着优美的歌声,一张张老师和同学们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照片出现在大屏幕,动情之处,系友们热泪盈眶,难掩真情。

六秩五载峥嵘岁月,一代代自动化人守正创新,初心不忘;六秩五载栉风沐雨,一代代自动化人砥砺前行,步履铿锵;六秩五载薪火相传,一代代自动化人励精图治,书写辉煌。站在新的起点上,自动化系将继续发扬传统、不负重托,瞄准国家战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升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提高学科交叉融合水平,用智慧续写新篇章!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马雨彤 张英英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