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凝心聚力勇攀高峰  接续奋斗迈向一流

——上海交通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党委书记 杨振斌  校长 丁奎岭

全体师生医务员工、校友们、朋友们:

大家新年好!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在2024年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向大家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上海交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上勇毅前行。

我们播撒希望,同心协力,收获春华秋实。着力构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才高地,李政道研究所、张江高等研究院“筑巢引凤”,打造全球顶级科学家和优秀青年人才向往的学术殿堂。持续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在国家和上海市各类人才计划中保持领先地位,丁洪、张荻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谭家华、夏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埃里克·丹尼尔·雅克·吉尔森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80余名教师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坚持“吐哺握发聚人才”,深入推进领军人才计划、致远育才计划、优才培育计划、启航培育计划;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建设高水平科研队伍,进一步完善长聘体系建设;厚培青年人才“近悦远来”沃土,成立思源研究院,探索人才引育新范式,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我们倾注心力,情育桃李,绽放满园芬芳。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师生践行“学在交大、育人神圣”理念,入选“国优计划”首批试点学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交大名师广受认可,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王振义院士从医执教75周年铸就“一门四院士”育人佳话,林忠钦院士当选“上海市教育功臣”。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成效显著,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8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3门、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25门,教学竞赛突破历史最好成绩。15位本科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资助。深入推进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交大学子第六次捧起“挑战杯”,再创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奖牌数历史新高,在杭州亚运会、成都大运会、全国首届学生(青年)运动会等赛场摘金夺银,展现风采。

我们怀揣梦想,星夜兼程,探索未至之境。聚焦“国之大者”,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推进面向战略导向、前沿导向、市场导向的基础研究“集中区”“自由区”“融合区”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交大智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总数连续十四年位列全国第一,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继续保持高位态势,5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完成重组。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通过国家验收,深远海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可研评审,长兴岛海洋装备研究基地建设有序推进。“实验证实超导态分段费米面”科研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景益鹏院士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39项科技成果获上海科技奖,首个深海中微子望远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陈竺院士、丁文江院士、叶军教授颁发首届“睿远科技大奖”,“四人深海科考团队”勇探南太平洋万米“深渊”,医学院6个项目荣获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推动建设储能技术、人工智能国家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布局筹建上海首个高水平人工智能学院,“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市级建设方案正式发布,成立首支超10亿元规模的科技创新基金,为上海市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提供重要支持。

我们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绘就宏伟蓝图。稳步推进“全球交大”战略,与密西根大学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与法国教育集团启动新一轮合作,与华威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墨尔本大学、利兹大学等新签续签合作协议。积极在U21、APRU等国际大学联盟核心管理层发挥作用,持续实施全球挑战计划、国际组织实习等项目,扎实推动德国中心建设,主办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分论坛、2023和合文明论坛,不断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层次。进一步完善国际化背景下的校园管理体系,迎接2300余名国际生回到校园学习生活,加强对外籍教职员工的人文关怀。校地合作持续推进,与徐汇区共建工业创新研究院,揭牌成立郑州研究院、长三角(苏州)创新研究院,定点帮扶云南洱源县工作连续两年获评教育部精准帮扶典型项目,与系列国家实验室、科技领军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广大校友心系母校,一大批校友持续捐资、无私奉献,为学校发展注入新动能,与母校合力书写开放、包容、创新的时代篇章。

我们胸怀大爱,培根铸魂,汇聚磅礴伟力。突出价值引领,深入推进上海市首批“大思政课”整体试验区建设,承办全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战略研讨会,第四次获选全国网络教育名师,引导青年学生成为理想信念坚定、矢志奉献国家的有用之才。秉承以文化人理念,全新提质升级的科学大师剧《钱学森》在国家大剧院完成首演,纪实类原创话剧《海菜花开》讲述师生身边新时代“大先生”故事,“李叔同杯”校园戏剧大赛搭建交大特色高水平美育实践平台。设计打造校园英烈纪念雕塑,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一系列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滋养心灵,科学与艺术教育紧密结合,诠释新时代交大人的“美美与共”。“交小苗”暑期成长营、疗休养、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等实事项目有序开展,广大教职医务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强。

每一个前进的脚印、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凝结着全体交大人的智慧和汗水!向每一位奋斗的交大人致敬!

迎着新年的第一缕灿烂阳光,我们满怀激情,从容自信,坚定前行!2024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奋楫笃行,以育人为本、以兴邦为任、以创新为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波澜征程中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交大贡献!

祝愿全体交大人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和事兴,一帆风顺,吉祥如意!

2023年12月31日

上海交通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英语版):

2024 New Year Message: United in purpose, we are determined to pursue excellence through relentless efforts

上海交通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法语版):

UNISSONS NOS CŒURS ET CONSOLIDONS NOS FORCES POUR GRAVIR LES SOMMETS ; POURSUIVONS NOS EFFORTS ET MARCHONS ENSEMBLE SUR LE CHEMIN DE L'EXCELLENCE

上海交通大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