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党委第八支部读书班赴临港考察学习

11月23日至24日,校离休干部党委第八支部举行读书班活动,组织老领导代表赴临港参观上海交大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和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以看临港发展新变化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主旨演讲精神的学习。

访低碳学院 谈碳中和发展

1.jpg

第一天上午,老领导一行参观了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赵长颖院长代表低碳学院对老领导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汇报了低碳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端培训等方面的模式和取得的建设成效。低碳技术创新涉及跨学科、跨专业的系统研究,低碳学院始终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拓宽思路,聚焦解决碳中和关键核心问题。他诚挚邀请老领导们为学院建设发展提建议。

座谈会上,盛焕烨、白同朔、张圣坤等老领导依次发言,肯定低碳学院成立六年多来在国际化人才培养、产学合作、低碳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的办学成就,对学院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希望学院利用临港新片区区位优势,积极对接上海市相关部门,为上海市碳中和发展路径贡献智慧;进一步发挥国际化办学优势,联合国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和低碳关键技术攻关水平,打造全球低碳案例库,推动低碳科技成果落地,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强低碳技术、碳金融、法律等多学科深度融合,为碳中和发展提供全面、科学的解决方案。

2.jpg

与会老领导还与学院青年教师围绕循环经济、碳捕集利用、智慧能源、碳监测等关键技术开展了深入交流。会后老领导们参观了学院的图书馆,和学院的学生亲切交流。

访先进制造基地 叹产学融合之硕果

3.jpg

下午,老领导一行参观了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上海交大智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了智能感知、智能作业和智能管控三大共性技术研发及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与系统集成、氢燃料电池、轻合金材料等产业模块转化孵化科技企业的情况,高端装备研发、产线数字化集成、智慧工厂建设的关键核心技术,高比功率燃料电池电堆从催化剂、膜电极、双极板到电堆和电解槽的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听着简明而不时蹦出新名词的讲解,驻足种种高科技含量的新品,品味代表绩效和行业地位的数字,老领导们纷纷赞叹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威力和产学融合的累累硕果。

4.jpg

参观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

5.png

参观上海交大智邦科技有限公司

6.png

参观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话“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晚上,老领导们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

7.png

8.jpg

9.jpg

老领导们先后发言,表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我国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卓著。论坛上总书记宣布的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充分彰显了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的大国担当,为各国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道上阔步前进指明了正确方向。科技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交大也要发挥高校的优势,促进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合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看临港新区别样风貌  为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第二天,老领导们考察临港新区,先后参观上海天文馆和临港滴水云厅城市规划馆。滴水云厅定位为临港会客厅,在展陈理念上借一滴水的延展与扩散,展现从水滴到涟漪,万物繁茂、共享新生的新城故事,通过“源、潮、港、湃、湾”五个单元全景呈现临港的城市规划、生活配套、制度政策体系以及生态风貌等,让参观者在“似云非云”的空间中去自由探寻临港的未来容貌。云厅采用节能降碳理念,形成节能标杆建筑。耗能大的系统采用优化的控制策略,实现按需运行和精细化管理,在保障环境舒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升能源效率。老领导们赞叹临港规划得好、发展得很快很好,对临港新片区对标国际公认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更好地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10.jpg

参观上海天文馆、滴水云厅规划展示馆

冯丽
老干部处
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