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第二期哲学社会科学“文治菁英”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开启系列高质量课程

为进一步加强文科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文科青年人才综合素养与科研能力,11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二期哲学社会科学“文治菁英”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邀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李安方、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专职调研员程灵芝、《学术月刊》杂志社总编辑金福林以及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屈文生等专家分别为全体学员作报告。 本期培训班班主任、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处长吴文锋主持了报告会。

1109-1.png

李安方以《在中国式现代实践中构建自主知识体系——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形势政策与学术研究》为主题,针对党和国家有关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安排和部署,围绕历史方位、战略部署、高质量发展以及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等几个方面,为学员们介绍和阐述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深刻内涵与使命任务。结合工作实际,他还介绍了近年来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服务国家和上海决策亟需、推进“三大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绩,并对新形势下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和发展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议。

1109-2.png

程灵芝以《学术成果转化与资政报告撰写》为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以及具体事例,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者如何结合专业领域研究,做好学术成果转化,提供高质量咨政建言等话题与学员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分享。

1109-3.png

金福林以《高水平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为主题,介绍了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学术期刊的基本情况以及不同历史阶段的发展沿革与变化,并结合学术期刊的运营情况,就论文选题与发表、学术成果评价等话题与学员们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1109-4.png

屈文生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选题论证与研究推进》为主题,围绕科研管理、项目研究以及个人学术成长等维度,着重就科研项目推进以及学术研究等问题畅谈了个人心得与体会,并与学员们进行了经验分享。

1109.png

本次四位专家的报告为第二期哲学社会科学“文治菁英”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重要安排之一,授课专家分别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主管部门领导、高水平学术期刊负责人以及知名学者。希望通过这样的报告与交流,为文科青年教师们深入理解哲学社会科学形势与政策,开阔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与水平提供支持和帮助。

谷晓坤
马子炜、刘佰坤
文科建设处
夏爱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