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第六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日暨期刊评价主任委员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2023年10月21日,第六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日暨期刊评价主任委员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包兆龙图书馆A300报告厅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人工智能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挑战、机遇和未来”,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昌林通过视频为大会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中宣部出版局期刊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倪轶,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乐明出席年会并致辞、发言。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和学术期刊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处长吴文锋主持了开幕式。

30601698126867_.pic.jpg

开幕式上,王昌林致辞指出,当前,新兴科技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融合,人工智能应用范围覆盖至人文社会科学各个领域,对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范式、理论方法、科研手段、管理制度等造成冲击,特别是生成式人工智能对知识体系构建、学术期刊建设、科研诚信管理等产生的影响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王昌林表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期刊建设、学术评价体系创建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的新要求下,我们要围绕“国之大者”,坚持践行为人民做学问的初心和使命,密切关注科技革命和时代变革的最新趋势,深入了解国际前沿学术研究的最新动态,增强战略性思维,加强系统性研究,不断推出能代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水平的精品力作,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30611698126876_.pic.jpg

顾锋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以及评价机制建设方面取得的进步与发展。他表示,学术评价体系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是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制度保障。期待与会专家们通过本次年会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产生更多的丰硕成果,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创新、研究范式变革、主题拓展与知识融合,促进学术期刊在编辑出版智能化升级下的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供有益的借鉴与参考。

30621698126881_.pic.jpg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处长吴文锋主持

30631698126889_.pic.jpg

随后,在主旨报告环节,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教育治理研究》主编周洪宇,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委会主任韩震,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新闻与传播研究》主编胡正荣,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总编辑黄文艺,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计量经济学报》主编洪永淼,云冈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杭侃,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南开管理评论》主编白长虹,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图书情报工作》主编初景利,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杨俊蕾,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期刊与成果评价研究室主任苏金燕分别以“人工智能与教育治理研究”“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从学科期刊到学科大脑”“数字时代的法治变革”“人工智能与经济学研究范式”“云冈石窟数字化工作的过去和未来”“回归创造:人工智能时代的管理研究”“人工智能与学术期刊应对”“生成式AI与场景化知识”“数字时代的期刊评价”为题进行报告,就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以及学术期刊面临的挑战、机遇、变革与应对等问题进行了跨学科交流。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副主任刘跃进,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世界社会科学》主编张冠梓主持。

30641698126894_.pic.jpg

下午,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社会学研究》主编陈光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郭家宏,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She Ji副主编兼运营主编马谨,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姜佑福,《北京大学教育评论》副主编李春萍,《法学研究》副主编谢海定,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主任宋澄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文化》副主编周广荣,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哲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周丹,分别以“新时代社科期刊高质量发展策略思考”“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文化自信’视阈下一流设计学国际期刊办刊策略”“人文社科综合刊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建构跨学科的教育研究共同体:理念与经验”“法学期刊在构建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中的作用”“《外国经济与管理》如何推进中国管理理论创新”“把握机遇推进新时代宗教学期刊的创新与发展”“以‘两个结合’推动期刊内容建设”为题进行主旨发言,聚焦如何通过学术期刊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主旨发言由苏州大学教授任平、《学习与探索》杂志社主编房宏琳主持。

年会还围绕“人工智能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学术期刊发展”主题举行了圆桌论坛。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院院长曾刚,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哲学分析》执行主编成素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董秀芳,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总编辑王建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国际法研究》执行主编柳华文,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余光武,《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彭青龙,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张廷银分别就相关问题进行研讨。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才凤艳主持。

30651698126899_.pic.jpg

会议闭幕前,胡乐明作大会总结。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参与和精彩报告,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还表示,本次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先后有三十多位专家发表了精彩演讲,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着人工智能与社会科学研究范式变革,如何促进理论创新与学科进步,如何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探讨。尤其是这次研讨会呈现出一个很鲜明的特点,多学科交叉碰撞,生动地呈现了在数字时代知识生产与知识传播的现实场景,给各位参会人员留下了很多丰富的启发。他进一步提出,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快速发展,深刻地影响了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范式、研究方法以及成果评价。中国学术期刊作为传播中国学术研究成果的重要媒介,作为支撑人才培养、促进学科建设的重要平台,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术期刊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的殷切期望,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做出积极贡献。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
文科建设处
夏爱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