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离退休干部校情通报会

9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在徐汇校区老龄活动中心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离退休干部校情通报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作《求真务实携手共进 开拓创新勇攀高峰》报告,离休干部、老领导、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老教授协会及关工委等80余名老同志代表参会。会议由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颜淑霞主持。

3.jpg

1.jpg

2.jpg

颜淑霞主持会议

顾锋通报了上半年工作亮点、当前发展形势和下半年重点任务。回顾上半年工作,成绩喜人:在上级部门和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全校扎实推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专家评议会和“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促进落实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深入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国家和上海市各类人才计划入选数保持领先;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服务国家战略;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教书育人成效凸显;持续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建设培育交大特色高水平美育实践平台;持续推进高水平国际合作,着力提升全球影响力;广泛凝聚校友力量,促进学校发展;不断夯实地方合作,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对教职医务员工的关心关爱,稳步推进实事工程建设。他从建设教育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学校未来发展的战略基点出发,深入分析师资队伍、办学空间、财力水平这三个影响学校发展的关键因素,分享了学校在筑牢群众基础、人才基础、伙伴基础等方面的战略思考。他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实施、重点推进若干工作等方面介绍了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他强调,今年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携手并进、真抓实干,稳步推进“双一流”建设,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希望全体离退休老同志与师生医务员工一起,继续发扬交大优良传统,保持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4.jpg

报告聚焦离退休老同志关心关切,全方位展示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分享了建设高水平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思考,描绘了交大未来发展的新愿景。两个半小时的报告,紧跟前沿形势,抓住发展关键,内容丰富、案例详实、信息量大,老领导、老同志们听得津津有味,高度赞赏。原副校长、离休干部党委第八支部书记盛焕烨表示,校领导为老同志作校情通报,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对老同志的关心和重视。老同志为学校的快速发展和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由衷感到自豪和骄傲,期待学校继续抓紧机遇开拓创新,同心协力勇攀高峰。机关党委退休第四支部书记朱建程谈到,我们为学校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欢欣鼓舞,深深体会到在新时代,上海交大对国家的责任和贡献又有了新的重任和高度。药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刘明柱表示,学校主题活动开展扎实有效,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作为交大人倍感自豪;此次通报会不仅提供了学校发展新情况,而且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是一份丰富的“精神大餐”。老教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会理事李自德认为,校情通报一年比一年精彩,听后既为作为交大人而自豪,又为学校发展任重道远而感动,希望能为学校发展继续奉献老同志的一份力量。老教协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分会理事徐爱兰谈到,交大以教书育人“大思政课”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重点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开拓创新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建设,落实了“教育强国”。老教协会员许蓓蕾谈到,作为在交大学习、工作近40年的交大人,聆听校领导的校情通报,是退休生活中非常期待和享受的活动。我深深为学校发展之快,教学、科研、人才各项事业之成果斐然而欣喜,期待学校越来越好、再攀高峰。老教授张秀彬表示,在求真务实和积极创新精神的驱动下,学校的成就不胜枚举,如今的交大逐渐成长为屹立于世界高校之林的参天大树,开枝散叶,百余年的斑斓光影正在洒满全世界,我们倍感振奋。老教授宫焕久谈到,在丹桂飘香的季节,校领导为我们通报校情,使我们心有底气、进有方向,作为老同志,要牢记立德树人光荣使命,不断传递正能量,为学校发展再立新功!

报告会场座无虚席,台上台下情意浓浓,别开生面,回味无穷,洋溢着自豪、动力、信心和中秋国庆的喜悦。

林宇佳
郑丽坤
老干部处
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