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主题教育]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9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闵行校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中央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主要成效,部署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各项工作,为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蓄势赋能。

原图_副本_副本.jpg

中央第五十六指导组组长、西北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张炜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杨振斌作总结报告,校长、党委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丁奎岭院士主持会议。

主题教育杨书记.jpg

杨振斌指出,在中央第五十六指导组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坚持把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系统观念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将实的导向、实的举措、实的氛围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担实责、重实干,把构建齐抓共管、层层压实的组织指导格局作为坚实保障;坚持用实劲、求实学,把“理论武装大学习”作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必由之路;坚持察实情、谋实策,把“责任使命大调研”作为守正创新、精准施策的关键一招;坚持出实招、办实事,把“争创一流大实践”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坚持务实功、兴实风,把“检视整改大提升”作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坚持讲实际、求实效,把“教育成果大转化”作为着眼长效建章立制的重要载体。

杨振斌表示,全校党员、干部团结一心、真抓实干,推动主题教育取得积极成效。凝心铸魂进一步落地生根,更加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政治忠诚进一步巩固强化,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显著增强;事业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引育、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取得喜人成绩;为民服务进一步深入人心,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骨干队伍进一步纯洁净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不断巩固优化。

杨振斌强调,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永无止境,要持续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不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久久为功,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强化调查研究实效上久久为功,持续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群策群力;在强化干事创业能力本领上久久为功,持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在强化检视整改长效上久久为功,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巩固完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制度保障。他号召全校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出更加璀璨的真理光芒,为落实立德树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作出交大人新的更大贡献。

主题教育张组长.jpg

张炜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始终。五个月来,学校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带头示范,各级党组织真抓实干、强化落实,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全程参与,展现出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政治自觉,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各项工作呈现新的气象,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具体表现为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有了新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取得了新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进步,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新增强,政治生态呈现出新气象。

张炜对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提出要求。一是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筑牢共产党员的信仰之基;二是在持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下功夫,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是在持续深化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四是在持续运用自我革命重要经验、加强党的建设上下功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是在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上下功夫,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

主题教育丁校长.jpg

丁奎岭在主持中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座理论宝库,学之愈深、知之愈明、信之愈真。要以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书写勇担强国责任、不负时代使命的交大答卷。

中央第五十六指导组全体成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离退休党员、党外人士等代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巡回指导组成员等参加会议。

01.jpg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张文清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