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主题教育]上海交通大学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8月2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在闵行校区文博楼报告厅召开。中央第五十六指导组组长、西北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张炜出席会议并点评讲话,指导组全体成员到会指导。学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杨振斌主持会议,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非党员校领导、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1.jpg

会议通报了学校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杨振斌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聚焦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典型案例剖析等方面查找问题不足,并从政治思想、宗旨意识、责任落实、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

全体班子成员自觉贯彻整风精神,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正视问题、揭短亮丑,相互批评严肃认真、直截了当,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张炜代表中央第五十六指导组点评讲话。他指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聚焦主题、剖析反思严肃认真、开展批评真诚坦率、整改举措切实可行,达到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强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围绕巩固提高主题教育长效,张炜强调四点要求,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持续深化调查研究,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运用自我革命重要经验,加强自身建设;四是持续用力抓好整改整治,巩固落实长效。第一批主题教育接近尾声,他希望学校领导班子善始善终、慎终如始,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并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振斌代表领导班子表态发言。他指出,要紧抓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契机,严格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和中央第五十六指导组工作要求,以不折不扣、扎实有力的问题整改,不断巩固提高主题教育实际成效。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进一步统筹推动主题教育整改整治高效协同、落地见效;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形成常态长效,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制度保障。杨振斌强调,学校领导班子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扣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善始善终、慎终如始、务求实效,持续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各项准备工作。会前,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门开展集中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和对高校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认真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按照要求全面梳理问题,严格对照检查,深入开展典型案例剖析;在此基础上,杨振斌主持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撰写的个人发言提纲逐一进行审阅把关。

下一步,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将把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融入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将会前梳理问题和谈心谈话、会上相互批评意见,以及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清单、整改整治尚未完成以及有待巩固深化的任务等贯通起来,一体制定整改清单,统筹组织整改;指导督促班子成员细化个人整改措施,认真落实问题整改。注重加强监督检查和效果评估,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确保整改“成绩单”经得起师生检验、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


党委组织部
党委组织部
贺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