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以调研谋良策、向转化要实效

[主题教育]上海交通大学举行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发展质量大讨论

7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发展质量大讨论在闵行校区文博楼报告厅举行。会议深入交流了领导班子调查研究情况,对学校事业发展质量进行审视剖析,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推动调研成果向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具体实践有效转化。

图片1.jpg

中央第五十六指导组组长、西北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张炜,副组长、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王进富专程到会指导。学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杨振斌主持会议并讲话,领导班子成员作交流发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机关部处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60余人一同参加会议。

党委常务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锋通报全校“责任使命大调研”总体情况,从组织指导、谋划选题、精准破题、转化运用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取得的积极进展和工作成效。

杨振斌介绍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情况。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领导班子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体研究确定10项调研课题并统筹制定调研计划。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选题,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5项、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1项、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2项、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1项、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1项。

会上,校长丁奎岭聚焦“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坚持‘以基础筑基础,以拔尖育拔尖’,强化基础学科人才引育工作”,系统解剖分析了学校党委研究确定的“人才培养‘致远模式’”“李政道研究所、张江高等研究院基础研究新型研发平台建设”等典型案例,提出运用典型案例经验做法解决其他现存问题的对策举措。班子成员分别围绕“优化‘大思政课’建设路径和举措”“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地与‘大海洋’集群学科建设发展”“健全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与日常监督工作机制”“推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开展有组织的基础研究布局”等专题,逐一汇报了调研发现的瓶颈问题、深层次原因、对策思考以及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建议。

班子成员在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的同时,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展开交流研讨,认真研究了领导班子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初步形成一系列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杨振斌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积极成效和有益经验。他强调,推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运用,重在久久为功、务求实效,一是要在学思践悟、研以致用上久久为功,着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生动实践;二是要在精准破题、狠抓落实上久久为功,着力将“责任使命大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招实招硬招;三是要在举一反三、常态长效上久久为功,着力将关乎长远的有益经验转化为加快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效能。他希望,全体班子成员以本次调研成果交流会为新的起点,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多措并举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落地生根,引领带动全校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为学校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杨振斌还传达了中央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作出工作部署。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是交大师生植根于心、耳熟能详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激励交大人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的价值追求。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聚焦“强国建设、交大何为”,统筹策划了“责任使命大调研”,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强国责任之思、时代使命之问”。全校上下坚持念好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围绕责任和使命同题共答,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当前,全校二级单位正陆续召开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认真研究制定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并加紧推进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事业发展质量实现新的突破。


综合联络组 学习宣传组
学习宣传组
党委组织部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