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首届 “文治新人”暨人文社科学术优秀学生评选答辩会

7月12日下午,首届上海交通大学“文治新人”暨人文社科学术优秀学生评选答辩会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一楼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出席活动并讲话。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研究生院、教务处、发展联络处、校友总会办公室负责人,评审专家,首届“文治新人”候选人以及各院系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处长吴文锋主持。

27521689575388_.pic.jpg

顾锋在致辞中提到,交大自创校以来就非常重视人文教育,通过不断努力,文科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交大文科,更加直观地感受交大文科学子的风采,让更多学生感受到人文社会科学的学术魅力,激励更多同学投入到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之中,学校推出了“文治新人”评选活动。他表示,本次评选活动覆盖的范围比较广泛,展现了人文社科研究的活力,特别是在研究领域和方向上,同学们普遍能够结合理论问题以及现实问题开展研究,诸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文化传承与发展、法治与社会治理、低碳经济和生态文明、能源与金融安全,等等,充分体现了问题导向,以及对中国、对现实、对时代的关照,彰显了交大学术品味。顾锋寄语师生,希望同学们能够志存高远,珍惜利用好学校提供的条件和环境,以评选为激励,胸怀家国,持之以恒,潜心治学,努力成长为未来学术领域的卓越人才;希望院系和机关部处要善于谋划、利用好学校优质资源,把学术优势、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围绕立德树人,为学生学术成长成才提供更多支持;希望“文治新人”评选组委会要加强宣传引导,组织系列活动,发挥朋辈榜样作用,吸引更多对于人文社科学术研究有兴趣的同学们投身学术,以学术为志业,形成尊崇学术、追求创新的良好氛围与风气。

27531689575395_.pic.jpg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副处长高延坤介绍了评选工作筹备情况及评审规则。根据评选办法,“文治新人”评选活动分为“院系推荐”“通讯评审”“会议评审”三大环节。为鼓励同学们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学术志趣,在参评对象上,除博士生外,还包括硕士生、本科生;同时,也吸收了理工农医领域涉及文理交叉研究的学生,以体现开放性和包容性。今年5月26日,组委会面向全校各院(系)发布了评选通知,经过院(系)推荐、资格审查,来自全校15个院系的47位同学成功提交了申报材料,其中包括6个理工农医等院系的学生。在简短的介绍之后,评选答辩会正式进行,来自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凯原法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媒体与传播学院、设计学院、教育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和中英国际低碳学院12个学院的20位同学依次展示汇报。各位评委纷纷给予精彩点评,并进行了评审。

27541689575412_.pic.jpg

上海交通大学“文治新人”评选活动为学校于2023年全新推出的人文社科学术优秀学生评选活动,旨在深入引导、激励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学生养成学术志趣、提升学术能力、恪守学术道德,赓续学校传统,弘扬新时代“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的学术精神,培育“顶天立地”的学术人才。活动每年举办一届,评选表彰人文社科领域学术研究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每届评出不多于10名同学,授予荣誉称号以及奖学金,并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发挥朋辈榜样作用,树立崇尚学术的风尚,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该项工作由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会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研究生院、教务处、发展联络处、校友总会办公室等机关部处共同开展,评选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文科处(智库中心)。继本次评选答辩会后,组委会将公布获奖名单,并于下学期举行颁奖典礼。此外,还将通过各类学习交流活动的开展,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与氛围。

陈鹏宇
黄飞
文科建设处
夏爱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