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获批两项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上海交通大学获立2项重大项目,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杜玉华教授主持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改革开放的目标、重要任务及其方法论研究》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冯芸教授主持的《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研究》。此外,另有2项重大转重点项目。

1.png

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揭示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的重大成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立项项目及首席专家简介

【课题名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改革开放的目标、重要任务及其方法论研究

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前所未有。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必须牢牢把握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原则。杜玉华教授领衔的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改革开放的目标、重要任务及其方法论研究”,将在系统总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基本经验的基础上,深刻分析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科学确立改革开放的目标、重要任务, 并对其方法论进行有益探索。

01_副本.jpg

杜玉华,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哲社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出版学术著作3部,先后主持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等课题20多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经济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课题名称】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研究

随着我国经济总量规模的不断攀升和经济结构转型,金融体制中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冲突不断积聚和日渐凸显,成为系统性风险的来源。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金融体制改革的重心转向通过建立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确保国家金融安全和金融稳定。因而,需要关注矛盾关系转移和系统性风险演化特征的改变。项目深入研究如何通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金融监管体系,以解决当前面临的主要矛盾关系,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02_副本.jpg

冯芸,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金融衍生品定价和应用、系统性金融风险等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含重大和重点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管理科学学报》《中国工业经济》《中国管理科学》以及Economic Modelling、Finance Research 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先后三次获得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成果办公室
文科建设处
池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