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海交通大学于6月20日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暨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社科专门委员会2023学年春季学期工作例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专门委员会主任顾锋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作学习辅导报告。文科资深教授代表及相关领域专家代表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专门委员会委员、文科院(系)主要负责人以及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620141045.jpg

10.jpg

会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作“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的时代背景,重要讲话深厚的思想意蕴、丰富的理论内涵以及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9cb58f6e231df36e33397faf2b0ff0f.jpg

68d8528035b02500b7124a664f0ecb1.jpg

82dc5c75b05af6313f42e669d982fa9.jpg

6b0f1191039bc3cb913bdbf8f4f36ed.jpg

ae3d60a3ddf819abfc247bafeecf329.jpg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王宁,人文学院教授关增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单世联,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等与会专家围绕文化传承发展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工作以及研究领域进行了交流发言。专家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明了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强调指出要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发出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时代号召,对于文化传承发展与理论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专家们还表示,文化传承与创新是高校重要使命,尤其是以文史哲等为基础的人文社会科学,在学理研究、知识体系建构、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为高校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与指导思想,也提出了前进方向和更高要求。我们人文社科领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发挥文化领域研究特色,强化学科交叉优势,通过持续推进学术研究,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规律性的认识,推动文化传承发展,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微信图片_20230620141032.jpg

在随后进行的校学术委员会人文社科专门委员会春季学期工作例会上,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处长吴文锋汇报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十四届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等重要科研项目、奖项申报情况以及首届上海交通大学“文治新人”评选工作开展情况。在接下来的专题研讨环节,各位委员还分别围绕“如何推进人文社科高质量发展”“如何加强人文社科有组织科研”“如何创新机制推动学科交叉研究”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620141050.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学术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专门委员会主任顾锋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推进文化传承发展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还强调,各文科院(系)要结合学校正在进行的主题教育工作,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讲话精神实质,重点通过“五个突出特性”来整体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富有创见的中华文明观,着重从“两个结合”来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深刻内涵;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抓住机遇,提高站位,主动作为,以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重要平台、领军团队、重大项目为带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以及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工作,在新的起点上,为文化传承发展以及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交大智慧和力量。

人文社会科学专门委员会秘书处
文科建设处
池晨颖